談起企業們的抗疫策略,第一時間,你會想到什麼?

是分流上班、居家辦公?還是緊急推出外送,或上線電商平台?以上這些答案,或許你近兩年來已耳熟能詳,或早就著手進行,但如今,已經走過Omicron疫情的國際多份研究報告都指出──這些還遠遠不夠!

一間聰明的公司,最該在這個時間點做的事,是從頭改變商業邏輯,也改變你和員工、客戶之間的關係。

今年二月,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的研究報告就指出:「如果一間公司只想著如何從疫情造成的混亂之中『恢復』,那它很可能失敗。真正該具備的心態是『擁抱』,擁抱因疫情而生的新客戶需求、新工作模式、以及為員工釋放生產力的新方法。」

人力調度好頭大?4種分流策略,助你降低營運風險

公司全體員工
●不一定要進公司(如行政人員、工程師、文字編輯等)
.【情境A】現在有進公司
1.建議改採遠距,減少風險,維持可用人力
2.勞動局提醒遠距仍須遵守:用數位工具或文字記錄上下班時間、不得不給加班費、不得扣薪或片面降薪,如須調整勞動條件,建議與員工討論後以書面記錄

.【情境B】現在沒進公司
維持遠距工作,其他重點參考情況A

●一定要進公司(如工廠作業員、餐廳服務生、物流人員等)
.【情境C】進公司有分流
1.可再細分,如原本是A、B兩組,建議細分為A1、A2,B1、B2等,以免出現AB組同時有人確診。或訂出原則,如A組有人確診時,座位多遠、業務重疊多少的同事得隔離?
2.辦公室定時消毒、使用通訊軟體取代交談、以電子文件取代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