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瘋賣土地有什麼後果? 可看看隔壁中國當前的處境。

中國是財政仰賴賣土地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去年,中國地方政府靠賣地賺了人民幣八兆七千億元,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十年內大約增加了五○%。

中國》官員為衝政績放任炒地
房價所得比全球前10,民眾叫苦

在中國,當買方、例如建商向政府購買土地使用權時,須支付一筆約成交價四○%的土地出讓金,可以理解為一筆土地使用年限內地租的總和。中國的土地歸政府所有,土地出讓金可視同買價。

賺取土地出讓金對地方官員,是一個很有誘惑的選項:它可以提前把土地未來的價值,挪到現在來衝政績。官員們因此張開雙手歡迎建商來囤地、炒地。炒越高,政府越有資源招商,也越有動力繼續擴大徵地、賣地。

從二○一二年到二○二一年這十年間,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金收入,占地方總歲收從三○%一路成長到四二%,最高一度達到四四%。

其惡果是造就一片片鬼城,和民眾難以負擔的房價。根據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去年的統計,中國約有一億三千萬處未售出,或被購買但未使用的房產,合計足以容納超過三億人。

而根據全球資料庫(Numbeo)統計,中國的房價所得比長年高居全球前十。今年初為二十九.○四倍,代表人民二十九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

「低自住率、高房價」,聽在台灣人耳裡,應該不陌生。中國的前車之鑑在前,台灣不得不謹慎。

中國慘痛教訓,地方政府4成收入來自賣地
中國慘痛教訓,地方政府4成收入來自賣地(圖表製作者:曹博凱)

新加坡》防囤地出重拳
5年要賣光房產,房價增長降速

針對防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