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最喜歡他辦公室門外鑲嵌在牆上的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他最愛這詞,是因為它總會提醒他:「歷史上不管多偉大的人,兩腿一伸,帶不走任何一片雲彩。」「只要想通了,到底有什麼好爭的,沒有啊!」

這理念,讓他成就台灣筆電半壁江山,沒有金寶,就沒有之後的仁寶與廣達。

由金寶開枝散葉的人才如陳瑞聰、林百里、溫世仁,讓台灣吃下全球八成筆記型電腦占有率。

他,也成為政商界人脈最廣的企業家,他是總統府資政、海基會代理董事長,曾任工業總會、電電公會等多個公協會理事長,所有人都是喚他一聲「理事長」。

但不爭的他,從商五十年之後卻出現傷自己最深的敵人──他的前女婿:金寶前總經理沈軾榮。

沈軾榮變單一最大股東,挑戰許勝雄家族經營權

小檔案_1分鐘看沈軾榮家族

家族領導人:沈坤照
家庭:育有3女2子,沈軾榮為么子
家族背景:主體公司為富樂夢(FLOMO)文具,有一座觀光工廠。早期一度是統一大股東,沈軾榮進入金寶後,就把統一股票慢慢轉成持有金寶的股票


這場仗,沒有經營權的問題
只有毀滅戰的問題!

今年三月下旬,許勝雄前女婿沈軾榮,無預警提出十席董事名單,宣告他要參與今年金寶股東會改選,爆發台灣第一宗躍上檯面、翁婿對決的經營權爭奪戰火。

伴隨而來的,是沈軾榮一連串對金寶、對許勝雄的各種指控。靠近南京東路上金寶大樓的車水馬龍路口,一張醒目的廣告看板比周邊的地產廣告都還大,上面只寫著「金寶6257張員工股票」,像密碼一樣的數字,其實是控訴許勝雄的兒子許介立,掛名金寶孫公司泰金寶電通策略長,卻認購六千二百五十七張員工股票,損害員工權益。

(攝影者:程思迪)

雙方透過指控、回擊、相互提告,爆出金寶各種公司治理瑕疵,動搖十萬名股東的信心。金寶的股價自沈軾榮提出新董事名單,到金寶回擊控告對方洩漏營業秘密這段期間,已跌了近一五%。

「我真的對人性徹底失望,」「一個人為了權力、為了錢,對一個曾經積極提拔他的人,能這樣污衊、潑糞。」許勝雄震驚、難過又憤怒。

親密的家人,竟變成可怕的敵人。原因之一就是,他對你最知根知底,一旦反目成仇,最清楚哪一刀能刺入你的心臟。

金寶岳父、女婿撕破臉!一個批虧損作弊、一個指控內線交易

.許勝雄指控:你外遇觸犯企業天條!用職權聘請外遇對象,到公司當高階幹部

→沈軾榮回擊:我早已離婚。金寶網通沒做起來,這些人是業界最好的網通人才,董事長還有面試她

.許勝雄指控:你投資的品牌公司虧損作弊!虧了70多億元,還有作弊行為,卻要求繼續投資

→沈軾榮回擊:這些投資對公司超有綜效。虧損都在縮小中,只要再回去營運2、3年,會把一家家弄上市

.沈軾榮指控:你內線交易!金仁寶高層明知金寶即將接獲手機大廠訂單,仁寶即增加對金寶持股

→許勝雄回擊:你洩漏營業秘密!擅改經董事會通過的文件,以及向媒體不實爆料

.沈軾榮指控:你投資威寶虧350億元,董事會沒監管失靈!

→許勝雄回擊:電信基礎設施布建及研發成本本來就高,鉅虧下已出售給台灣之星

.沈軾榮指控:你處置群創股票,未經董事會事先通過,金寶、吉寶兩家賣股共虧8億元,損及股東利益!

→許勝雄回擊:去年群創股票有漲才處分,賣出後才確認交易金額超過3億,一切合乎規定

資料來源:沈軾榮、許勝雄
整理:黃靖萱


一位擅長處理公司經營權之爭的律師分析,相較父子間,離婚的女婿,情分更少些,而且他既有累積十多年公司內部機密資訊的優勢,「若再加上是被離職,動起手來會比較沒有底限。」光是攻擊方不斷潑髒水,就夠動搖股東或外資信心,不利於公司派。

「金寶的案子,沒有經營權的問題,只有毀滅戰的問題。彼此揭瘡疤,重點在雙方互相毀滅到什麼程度。」一位熟知內情的人,用「毀滅戰」來形容這次戰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