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財富毀滅的時代(An age of real wealth destruction),」英國《金融時報》六月十六日一篇文章,標題斗大。

僅僅幾個月前,全球沉浸在榮景的美夢中。去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創三十七年新高;台股大漲二四%,出口暢旺,消費回溫,人們對疫後復甦感到樂觀。

如今,一切都變了調,榮景幻滅,市場從火熱進入急凍。

六月初,全球規模前三大的希臘租船公司Costamare,突然取消與中國一家造船廠預訂的六艘船舶訂單。一葉知秋,船公司對景氣嗅覺向來敏銳,抽單意味著他們評估消費市場需求萎縮程度,可能比想像中嚴重。

經濟烏雲也籠罩科技業。

近期三星突然下令,面板、手機、記憶體等所有事業群暫停採購,並回報採購庫存狀況。野村證券旋即出具報告,認為這是一大警訊,示警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需求不振,「這是供應鏈管理中相當不尋常的情況,市場狀況恐比預期糟很多。」

在金融市場,恐慌情緒蔓延。道瓊工業指數跌破三萬點,過去一年半的漲幅,全部吐回去。台股也難倖免,加權指數一萬六千點失守,台積電股價一度跌破五百元。

加密貨幣市場更是腥風血雨,比特幣跌破兩萬美元,創十八個月以來新低;以太幣今年跌幅更超過七成。有人投資「狗狗幣」慘賠,怒向大力推廣該幣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提出新台幣逾七兆元的天價求償。

從希臘船東、三星集團到市場投資人,對經濟前景信心潰不成軍。關鍵,就是近期公布的多項經濟數據,紛紛創下數十年來最差表現,經濟瀕臨衰退邊緣。

決心抗通膨,拜登拿航商開刀!
6 月10 日,拜登在洛杉磯港痛批高運價,剛好停在他後面的長榮船舶,也被掃到打通膨的颱風尾。(來源:達志影像)

首先,美國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激增八.六%,不僅遠超過市場預期,還創下四十一年來新高。

再者,美國五月零售銷售額原本預期微幅成長○.一%,但公布後反而衰退○.三%;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六月初創下歷史新低。

五月底,美國商務部公布今年第一季美國GDP,比去年同期萎縮一.五%,萎縮幅度擴大;亞特蘭大聯準銀行最新預測顯示,第二季美國GDP將是「零成長」。

大升息恐釀全球衰退!一張圖看骨牌效應
(圖表製作者:黃惠群)

每次危機都撒錢救市!瘋狂印鈔下引爆通膨炸彈

衰退恐在兩年內出現!
七成經濟學家:明年美國步入衰退

「當通膨像現在這樣高、失業率這樣低時,經濟衰退幾乎總是在兩年內出現。」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評論。

經濟數據全面惡化,如同「礦坑裡的金絲雀」高聲示警:炙熱的通膨,將是經濟衰退的前奏曲。

經濟衰退是指GDP全年成長率為負。回顧近半個世紀,美國經濟只有在石油危機、金融危機,以及前年疫情爆發時,曾陷入全年衰退,每逢衰退,都伴隨激烈的股市下跌。

例如,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通膨肆虐,重創經濟與股市,當時道瓊工業指數累計跌幅最深曾達四五%,成千上萬人失去工作,不少民眾辛苦累積的財富毀於一旦。

瘋狂升息下,全球經濟烏雲籠罩

市場越來越相信,經濟衰退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無可避免之事。

《金融時報》針對經濟學家做的調查顯示,近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