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底,一個微雲點綴的午後,商周特派員飛抵距離東京一千多公里的熊本縣,只為見證日本劃時代的一頁。

開車駛入去年被票選為「熊本縣幸福城鎮」第一名的菊陽町,往東望去,就是綠意盎然的阿蘇山。沿著寬闊馬路進入科學園區,原本被自然環繞的景色,穿插著零星坐落的大型建物。路上除了偶遇一輛過路的機車,幾乎不見人影。

但就在一片青翠中,一片面積超過兩萬坪的建築工地,正從旱地拔蔥而起,十多輛大型起重機此起彼落的動著。

它,就是傳說中,台積電前往九州設廠的預定地。

圍繞著這座廠房的,不只田園,更是從日本到台灣,各種正反交辯、甚至質疑的耳語。

有台積電員工直說:「(熊本廠)我覺得是沒什麼好處,因為就被別人逼著去的啦,像美國也是啊!」

有日本的贊成派樂觀其成:「即使直接帶來的改變有限,卻是我們不得不踏出的第一步。」

也有反對者,東京大學教授鈴木一人直接在《日經新聞》評論,新工廠生產的是成熟的二十八奈米製程,既非日本經濟產業省真正期待的三奈米先進製程,也無法化解晶片荒。好處,只有增加一千多人的工作機會。

但無論輿論為何,都無法否定這座廠房已經寫下日本歷史新篇章。

日本半導體市占八年後恐歸零⋯⋯
經濟安全危機,逼它跨出本位主義

第一次,日本政府打破出資紀錄,對象還是來自台灣的外資企業,可說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賭注。

日本政府最高,將對台積電熊本廠挹注四千七百六十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零四十億元)。從聞名國際的日本通、《經濟學人》前總編輯艾默特(Bill Emmott),到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日本區總裁浜島雅彥,以及好幾位產業人士與學者都告訴我們,這是他們印象所及,日本最破格的一步。

攤開紀錄,過去,該國官民基金對日本航空(JAL)瀕臨破產的補貼金額都不及如此。

夏普、日航都沒有的待遇:日本出資台積電創史上最高價
(圖表製作者:吳和懋)

「不只如此高額的投資極為罕見,選擇對一項落後十年的舊技術投資,更是破天荒的例外,」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長內厚向商周形容,這就像在iPhone 13的時代,卻挹注iPhone 5的技術,「對日本來說,今年是劃時代的一年。」

促使保守的日本政府轉性、大破大立,連舊技術也得抓緊的,是「產業即將消亡」的危機感。

「日本半導體的全球市占,將在八年後歸零?」《日經新聞》上斗大的標題,敲響了一整個產業恐將消失的警鐘。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半導體戰略》報告指出,該產業目前只剩不到一成市占,若無作為,將可能在二○三○年完全歸零。

回顧一九八八年,日本半導體全球市占達五成,九州做為半導體製造重鎮,也被稱作「矽島」。不只世界第一,製造商恩益禧(NEC)、東芝、日立是一時之霸,甚至逼得英特爾(Intel)退出DRAM市場,美國為此還迫使日本簽訂半導體協定,要求後者必須提升國內的外國製半導體市占超過兩成。如今,卻面臨衰亡。

曾被稱「矽島」,科技大咖都在這設廠
夥伴索尼半導體原先在菊陽町就有據點,台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