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際匯市主角是歐元,但歐洲央行再怎麼升息也升不過美國,導致今年以來歐元對美元貶逾一○%。但奇怪的是,新台幣似乎仍老神在在,只貶了逾七%。

匯率是一個相對價格,回顧歷史數據,當「強美元」時期來臨、美元指數破百時,新台幣匯率通常都會貶到三十二元甚至更弱;現今美元指數一度升破一百零九,新台幣匯率卻在「二字頭」盤桓,尚未見到三字頭。

這回不同了!強美元來臨,新台幣匯價仍在2字頭
(圖表製作者:沈婉玉)

貿易戰、疫情讓台經濟更強
「台股成為具安全性質的資產」

和貿易主要對手國韓國相比,新台幣確實頗強。去年以來,美元指數已經升超過一九%,韓元貶了逾一七%,但新台幣卻僅貶了逾四%。

韓國今年以來已升息三碼,而台灣只升一碼半,台灣升得沒人家多,卻貶得相對少,為什麼?

經濟轉骨、海外投資降低、央行放手,是新台幣匯率出現結構性轉變,沒有「非貶不可」的三大因素。所以縱使美元續強,新台幣也不易長期站穩三字頭。

「從利差來看匯率未必準,企業競爭力更重要。」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指出,台灣出口表現持續亮眼,出口商賺美元,也要換成新台幣來支付薪水和營運及擴大投資,只要貿易順差多,即使利差拉大,新台幣對美元匯率還是相對強。

台灣經濟有感轉骨,新台幣欲弱不易
(圖表製作者:沈婉玉)

觀察人民幣與歐元,也可看出並非升息就會導致匯率升值。中國今年以來不但沒升息還降準、降息,中美利差拉更大,也不影響人民幣匯價;即使歐洲央行(ECB)升息,深受俄烏戰爭及貿易制裁影響的歐元也強不起來。

經濟力的提升是新台幣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