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一次感受到幸福,是什麼時候?

對台灣人而言,這個問題恐怕越來越難回答了。

根據衛生署統計,全台灣近9%民眾患有憂鬱症,大約是200多萬人。而情況較嚴重的重度憂鬱症患者占5.2%,也高達125萬人。

行政院資料庫也顯示,全台服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2022年達到165萬人,較前一年增加約7%,人數也創下9年來新高。

百萬台灣人陷憂鬱,人數持續攀升!
(圖表製作者:蔡茹涵)

這些數字都彰顯同一件事:這個社會,正在變得越來越不快樂。

面對這樣的困境,該怎麼辦?

由哈佛教授布魯克斯(Arthur C. Brooks)、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共同撰寫的新書《打造你要的人生》,正是試圖透過一系列具體可操作的練習,讓人們更容易快樂起來。

他們之所以敢寫這本書,並不是因為天生就懂得何謂幸福——實情是正好相反。他們都是走過極度艱困的環境,用數十年的歲月站穩腳步,才發展出一套「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方法的人。

如今叱吒風雲的歐普拉,其實出身自美國密西西比的一處黑人貧民窟。她家境貧寒,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甚至在9歲時慘遭親戚性侵,14歲未婚生子。這樣的生長背景,足以讓任何一個女孩從此自暴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