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開數字,你就會知道,為什麼現在是個關鍵轉捩點!

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在2020年,台灣「退出職場」的受雇者人數,罕見的比「進入職場」更多,兩者出現了黃金交叉。然而,批發、零售、餐飲、製造等產業的產值,去年又紛紛創下單季或單月新高,顯現需求量持續上升,可用的勞動人口卻開始衰退,恐出現供需失衡。

104人力銀行的調查更令人心驚。今年2月,企業共在104網站刊登了87萬2千個職缺,為史上新高,較去年同期整整成長24%。但同一時間,求職者的履歷數量,卻只比去年成長1%,顯示資方很熱,勞方卻很冷。

24比1的數字已經很誇張,但還不只如此,「英國牛津經濟學院曾發布一份預測報告,說2021年,台灣會成為全球徵才最難的國家,」104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透露,去年第4季是他第一次親眼目睹,有連鎖餐飲業者為擴點而大舉開了職缺,幾天過去,主動應徵數居然掛零,「這樣的時刻,真的來了!」

這讓企業界,開始出現不計成本的搶人戰。

例如裕隆集團最多加薪25%、英特爾祭出16萬元挖角獎金、六角直接發股票給員工⋯。但,這樣就有用嗎?未必。

今年2月,民航局第一次發出「勒令徵才」的公文,要求長榮、華航,須補齊維修飛機工程師的缺額。原來,這兩家航空公司合計有400名維修工程師被高薪挖走,而來挖角挖最兇的,據傳是一家跨國的半導體設備廠。

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服務業。不少南部飯店業者傳來耳語,說台積電在台南大舉招募作業員,形同吸走了各產業的基層人力。

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坦承確有此事:「他們就是把薪資條件丟上來,台積電的Pay(待遇)比較高,又不需要太多專業技能…,我聽到最離譜的,包含加班,作業員月薪高到10萬元!不只飯店,建設公司更慘,他們一堆工地都找不到人!」

設備商跟修飛機的搶人,半導體商去搶飯店業的人,服務業只能往更低成長性產業挖人。挖不夠,再轉往大學校園搶。現在,麥當勞已邀請80歲銀髮員工加入行列,而IBM則直接往五專開發,甚至改變了半世紀以上的用人原則。

這只是一個短期現象嗎?不。美國職場評價平台Glassdoor最新發布的《2022工作趨勢報告》預測:至少10年,缺工情況才可能有所緩解。

然而,撰寫該報告的資深經濟學家趙丹尼(Daniel Zhao)強調,「勞動力短缺」與「雇主難以徵才/留才」,是兩個略有不同的概念:「我認為現在的情況是:『雇主將繼續難以招聘和留住員工』。」

為何雇主使出千方百計,卻依舊難留住人才?

今年28歲的黃彥霖,是台灣NFT社團中極少數全職投入的活躍角色。在這之前,他是名住院醫師,只要再多撐個幾年,就能升上專科主治醫師,取得開業資格。

「很多人會覺得,放棄當醫生的沉沒成本太高了,但我確定,我就是要逃出這座白色巨塔!」他說。

原來,一般勞工每週約工作40小時,醫師卻常動輒來到80小時,值班時整夜沒闔眼、公務機一天響個上百次,都是他的日常。近年醫師待遇每況愈下,「當醫生沒有不好,但對我而言,精神層面只會越來越匱乏。」

去年他為麟洋配奪金畫的「新時代國旗」,引發網路洗版。那晚,他接觸到了NFT的世界後決心投入。如今,他的工作就是協助各大非營利組織發行NFT,扮演平台、組織等各角色間的橋樑。

外界過去所謂的好工作,如今對現代人的價值越來越低,尤其是這場疫情,給了大家更多省思。

這些反思,成為重大轉折的契機。調查即顯示,約有85%求職者正嘗試轉行,其中更有97%的人表示,「疫情是我改變職業的原因。」

「大家對『產業特性的選擇』已明顯轉變了,」政大勞工所所長成之約分析。被稱為3K產業(骯髒、辛苦、危險)的營建、鋼鐵、染整等業種,越來越難找到人。反之,促使工時彈性、自主性高的行業將更受歡迎。

職場的黃金交叉期來了,平均每個人就有兩份工作等著你做。「以前是人求事,未來是事求人!」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建鴻表示。

而最多老闆選擇的留人方式,就是加薪。

但「要比加薪,你比得過台積電和外商嗎?」成之約直言。他建議,企業應盡速訂出時間表,例如: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引進中高齡、外籍勞工?可以怎樣做自動化服務?

當缺工潮已成事實,從企業、雇主、求職者到斜槓青年,每個角色都可能藉機加速加薪或找到理想的工作方式;也可能就此加速被淘汰,差異,就在於你有多早做好自我盤點,看清大勢。

外商光徵才介紹費就給5萬,哪些行業搶最兇
職缺多24%、求職者只增1%,人才都去哪?
不是每個行業都好!8張表帶你轉職又加薪

上班族如何趁勢漲身價,儲值立刻看https://bwnet.pse.is/3w8y6v
老闆人資如何應對人才荒,趨勢完整看https://bwnet.pse.is/3xjcfx

(台灣徵才難度世界第一,為什麼?8張表看哪些職缺缺很大?哪6大職業,薪資漲幅最威?半導體業薪情好,漲幅卻不高?麥當勞、晶華抗缺工秘訣:銀髮族、創「半職工作」、跟IBM學搶「未來的人才」、如何降低離職風險?必備三種人脈清單⋯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89期《商業周刊》)

缺工海嘯襲台
掌握8張表轉職兼加薪 鞋業是亮點、不動產最心酸
找80歲阿嬤當同事!麥當勞、晶華3招抗缺工
徵才看學歷、加薪靠考績過時了 IBM的五專生養成記
人才大風吹,你也動心想離職?先體檢是否得了這種病
週休三日、不談職務談任務 這樣做老闆贏、你也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