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沒有「餐廳」,不提供內用、專門做外送生意。做法是,在中央廚房完成9成以上的餐點製程,再將半成品送到各地衛星廚房,當外送訂單一來,員工僅需要組裝或復熱,就能在3分鐘內出餐。

這,正是在美、歐、中、印度等餐飲市場掀起巨浪的虛擬廚房(又稱雲端廚房、幽靈廚房)模式。估計2030年全球產值將達1兆美元,亞馬遜、Google都投入。目前台灣粗估有上千家業者,軒饌則是規模最大的領跑者。

攤開軒饌廚坊創業團隊和投資人背景,來頭可不小,包含頂級珠寶商亞立詩創辦人、「台南幫」家族第三代、矽谷創業的「台灣幫」成員等。就連董事會,也有宸鴻光電的策略長劉詩亮坐鎮。

當台灣餐飲業老闆,多從第一線門市服務起家,這群人,卻擁有金融、科技、精品業等多元背景,其中不少人根本沒有端過一天盤子。

這個同業眼中的「雜牌軍」,將如何攪動數千年歷史的餐飲業?

故事,從一個租錯的中央廚房開始⋯

兩年前,當時旗下代理星期五美式餐廳(TGI Fridays)等品牌的開展餐飲集團,正在找中央廚房,該集團副董事長陳星豪和董事游竣文,看上了一個地點,但因錯估空間規畫設計,本打算收攤。

那時,電玩遊戲《吉他英雄》創辦人黃中凱從矽谷回台休假,聽聞狀況大膽提議轉型成美國正流行的虛擬廚房。

陳星豪和游竣文這才發現,虛擬廚房正在全球遍地開花,台灣卻還沒跟上腳步,於是他們籌資1200萬元,聯手創業。

「創業Day1(第一天),他(陳星豪)就提到,要在加拿大資本市場上市。」曾擔任三二行館董事長、目前為開展餐飲集團執行長的邱泰翰評論,因他們非傳統餐飲業出身,「沒有太多傳統包袱,他們Think Big、Dream Big(想得大、夢得大)!」

這樣的眼界,來自於特殊的成長背景。

陳星豪和游竣文,都是海外遊子。游竣文出生在珠寶世家,父親在台北經營傳統鑽石批發。陳星豪8歲就移民加拿大,父親陳國憲是1980年代知名製片人,他在加拿大念書念到法學博士,畢業後擔任律師,後轉職到投資銀行。

在海外多年的他們,心繫台灣美食。

他們創立虛擬廚房,心願是將台灣品牌帶出國,除了一解鄉愁,也展現台灣飲食的實力。「為什麼台灣只有鼎泰豐和手搖茶能走出國?」游竣文說。

這樣的願景,也吸引了台南紡織創辦人吳尊賢的孫子吳得暉。

吳得暉在美國出生、長大,是個連續創業家。去年,他被父親、環泥建設董事長吳英辰喚回台灣,準備接班。但回台的吳得暉,仍時常泡在新創圈,原本只是軒饌的顧問,在軒饌創始股東黃中凱力邀下,加入團隊。

「就像Amazon(亞馬遜)創造無實體超市,那在餐飲圈,誰是下一個麥當勞?虛擬廚房不只是做料理,而是打造品牌的平台,這是革命!」黃中凱說。

吳得暉坦言,家業固然重要,但這些話深深打動了他。

於是這群遊子憑一股熱血創業,起初也是碰壁連連。

他們請主廚研發各種創意料理,用精美盒子包裝,但沒想到「現場吃,都很好吃,但外送就是賣不掉,一天只有兩、三個單。」游竣文回憶,「養了一堆人,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燒錢要燒到什麼時候?」

後來「我們開始去挖data(數據),到底什麼樣的東西,消費者喜歡?」游竣文解釋。數據,從此成為該公司的DNA。他們從據點、品牌選擇、營運端,全圍繞著數字說話。

透過大數據分析,他們每次出手都能正中需求,每家廚房據點平均約6到12個月就能回本,相較於傳統餐飲業,得要2到3年的時間。

在忙著摸索新方法的過程中,他們同時快步叩關海外市場。陳星豪評估,虛擬廚房是一場平台戰,必須透過快速布局,搶下市占率,以規模經濟來提升獲利空間。

「許多人創業,易被瑣事占據思路,他(陳星豪)卻想到公司的第2步、第3步,這不容易,」劉詩亮說。

不過,台大管理學院兼任教授林家振指出,一旦上市,也意味著營運資訊得透明公開,尤其該業態正在興起,如何建立起競爭門檻,將是軒饌的最大挑戰。

今年底,軒饌將發布加盟模式。未來,只要擁有一個平板電腦和一間廚房,就能開店。「我們在做的,就是餐飲業的未來,是新形態的麥當勞!」吳得暉認為,他們正在線上建立無邊界的連鎖店,打破實體的限制。

這個台灣餐飲市場前所未見的新物種,正在大膽做夢、小心用數據佐證。他們,將有機會重新定義餐飲業、開啟全新時代⋯

一個平板+廚房就能開店!一人如何創業?
https://bwnet.pse.is/3m3x9g
餐飲業M型大戰!高勝率、6個月回本戰法全解析
https://bwnet.pse.is/3krb9v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62期《商業周刊》)

5個台灣人虛擬廚房全球戰記
不到一百萬就能開雲端餐廳 28兆無店面商機掀3巨變
「與其害怕,不如接近它!」 鬍鬚張聯手虛擬廚房攻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