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元素,可以讓一支勞力士錶身價瞬間翻10倍?答案,與NFT有關。

去年12月底,綽號麻吉大哥的17直播創辦人黃立成,在社群媒體曬出一支刻上猿猴圖案的勞力士錶,立即吸引數千人按讚分享。

小檔案_黃立成

•出生:1972年
•經歷:17直播、麻吉砥加電影有限公司、MachiX創辦人
•現職:區塊鏈借貸協議平台C.R.E.A.M. Financial創辦人

猿猴圖案的勞力士錶
猿猴圖案的勞力士錶(攝影者:駱裕隆)

這張猿猴圖,來自於知名的NFT項目無聊猿遊艇俱樂部(Bored Ape Yacht Club),目前每張圖像最低售價超過新台幣700萬元,是全球至今最值錢的NFT收藏品之一,而黃立成,正是台灣檯面上最大收藏家。他向商周記者透露,他最初擁有超過百隻無聊猿,換算現值破億元,演藝圈包括歌手林俊傑、演員陳柏霖所擁有的無聊猿NFT,都來自於他。

這並不是他第一次接觸NFT,早在2019年,他推出Machi X平台,想將音樂版權結合NFT技術,但最終因交易量不夠大,將重心轉回加密貨幣的應用,直到2020年才在NFT收藏品熱潮出現後,與友人加入蒐集行列。

「我覺得這東西已經disrupt(顛覆)整個世界了。」他告訴我們,NFT已創造出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

看好年輕人影響力
「有一整個世代都習慣買數位商品」

以無聊猿為例,該專案賦予持有者猿猴圖像的商業版權,意即,持有者可將自己的猿猴圖像,再製成手錶、衣服等商品,創造新的收入來源。

在外界對NFT的諸多疑問中,最常見的就是「為何我要花錢買一個我可以無限複製的數位檔案?」對此,黃立成以行銷角度解釋,例如知名畫作《蒙娜麗莎》,當大家不斷使用這張圖,也就推升了它的知名度,「越用它越紅」,最終,最大受益者就會是真正持有這張畫的人。在區塊鏈的世界中,這個人就是NFT的擁有者。

「我們有一整個世代的人,都很習慣買數位商品。」他說,這些從小就習慣在遊戲內課金,購入道具、為角色買虛擬服裝的數位原生代,就是NFT這類虛擬資產市場最大的支撐力量。

身為台灣第一代男子嘻哈樂團L.A. Boyz成員,到後來不管是寫歌、投資國片、經營潮牌,創立估值一度破百億的娛樂集團M17 ,到一腳跨入加密市場,這位充分演繹「快時代」創業邏輯的老闆,強調NFT已大大降低了做生意的門檻。

「我也做過IPO(首次公開發行),知道這流程要付出的手續費、文件程序與工作量,我認為其中有九成五的作業流程都可以自動化。」他說,過去做17直播,必須雇用上百名員工,公司才可以快速成長,但,現在透過區塊鏈,推出NFT就可直接獲得收入,也打造出可24小時運作的金融服務等產品,「我睡覺它也在賺錢。」

1週投報率翻10倍,上班族夜賺千萬
專家手把手教戰,小白一次就上手
搶賺NFT商機,中年致富指南
https://bwnet.pse.is/3ydt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