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想吃,你如果選擇它,不僅是上面的水果,下面的慕斯蛋糕也要一起,沒人會幫你解決,你想清楚了嗎?」

我跟孩子看著眼前的水果蛋糕,有這番對話,旁邊的好朋友們笑成一團,「就是吃蛋糕,有這麼嚴肅嗎?」「這真的很妳的Style。」

我也笑了,原來我的風格還真一致。我不喜歡細節管理,所以,在任務啟動前,我也會跟同事這樣說話,我們一起釐清為何而戰,評估代價跟收穫,倘若對方願意承諾,我就放手,全然信任。

這種做法很適用於記者團隊,不過,隨著管理幅度變大,我也開始撞牆。

比如,有同事更習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他甚至反問我為何不能這樣管。我先是反彈:人為何不能當責,難道我該為此改變多年作風?

但之後自省,我看到我的困擾其實緣於:我只會用一種風格行事,從未直視一樣米養百樣人的事實。

提及此,是因為這期封面故事的主角:網家創辦人詹宏志。

他是我極尊崇的趨勢大師,詹先生信仰創業家精神,在他旗下,無數小團隊各自開花,他從不刻意整合,而讓他們各自發展、適者生存,這讓他能永遠走在時代尖端。

但現在,為了使用者,他得強勢讓有不同股東的子公司,開始串聯服務。從一個夢想家,變成講究執行力的整合者,這對他而言,應該是人生最難的一役。

一個人,甚至一個企業的風格好改嗎?真的很難!

詹宏志才因此說:整合,是九死一生。

有句諺語說:「魚,是最後一個發現水的生物。」

魚,正因為一出生就被水包圍,反而將水當作自然而然的存在,若非更換環境,終其一生,都不會察覺它的影響。

我們的生長背景與所處的企業文化,就是身邊的「水」,它在無形中,形塑出我們現在的處事與思維模型,但因太過單一,很容易在環境驟變時,因缺乏彈性,而難以自處。

該怎麼讓自己的風格,有更多可能?先從練習自覺開始吧!

我是怎樣風格的人,形塑我的「水」是什麼?它曾經為我帶來什麼祝福與限制?我在家裡跟公司,都是同一風格嗎?

建議您找個時間跟自己對話,這會是一段很有趣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