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連假開始,剛搭上太魯閣號的他們,是懷抱什麼心情?

早上9點,應該是開心的出遊吧!有人正閉眼休息,有人則在安頓行李,望著窗外快速轉換的風景,誰會想到,下一刻,就要如此驚恐的迎向死神。

50人的死亡,再刷新台鐵歷史。兩年多前,台鐵剛遭遇普悠瑪號事故,為什麼就是沒改善?

在最短時間內,副總編輯習如召集採訪團隊,調出當年因普悠瑪號事件,而提出的《台鐵總體檢報告》逐條檢視。

看完報導,我又怒又痛。因為整個流程,只充斥著「敷衍」二字。

比如,體檢委員要求司機落實故障解決程序,一碰到故障,就要先停車再進行處理,台鐵卻只是對內「重申」發文,就認為這算達成,要求解除列管。

又比如,體檢小組要檢視斷軌風險,要求台鐵統計全線鐵軌的焊接點,台鐵給出40個的答案,然而,證據卻直指,單從貢寮到福隆,就有40個焊接點,可見數據落差極大。

根據報告所述,台鐵有一半的車輛已經超過使用年限,採訪團隊訪問後,在群組有感而發:現在,坐台鐵能平安抵達,應該都算幸運。

鐵路,是流轉在一個國家內的運輸血脈,然而,它生的「重病」,竟讓遊子平安返家、遊客安心出遊,都變成奢望。

18人血的教訓不夠,這次再換來史上最慘痛的意外。當局者,到底還要全民付出多少,才能正視台鐵盤結複雜的利益關係人問題?身為納稅人,我請政府官員拿出膽識來,不要只想大事化小,在枝枝節節的議題上糾結,而是直指核心去拆彈。

問題在哪,這期封面故事說得很清楚。

沒錯,台鐵的問題是沉痾積萎,但解開它,就是蔡政府該有的擔當。日本用20年去改革JR,就是明白:管理團隊的無能,不能讓人民用生命埋單,這實在太荒謬!

那日,詩人蔣勳以詩文弔念傷者,開頭這樣寫著:

清明縱谷

山這樣沉默

死亡的沉默

傷痛的沉默

驚恐的沉默

無奈的沉默

山河雖然沉默,但我相信:事實會說話。身為媒體,我們會努力讓更多事實公諸於世。

只祈願死者安息,生者不再無奈,悲劇能自此遏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