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多疫情洗禮,你可能已發現,身邊的親友同事,許多行為不一樣了。

例如,孩子們起床後,開始戴上耳機盯著螢幕,跟朋友玩麥塊(Minecraft),一磚一瓦搬運架構出朋友專屬的新世界。

例如,同事們從真人視訊開會,進化到用分身開會,會議裡的分身能走動、演說,小組討論,你在虛擬場域裡,完成實體工作。

這些都是「元宇宙」的初步階段,虛擬與真實世界變得模糊,第二、第三人生,與真實世界同步存在。

或許你會想:VR頭盔好重,視訊會議豈不更直接?元宇宙真能普及嗎?

但典範轉移從來不是突發式,而是線性式的,當越來越多企業與人才,往某個方向移動,讓軟硬體便宜、方便,過了一個甜蜜點,它就會爆發式成長。

就像30年前,大家無法想像網路世界;20年前,沒有老闆認為企業該設粉絲頁;5年前,多數人都沒聽過YouTuber 、Podcaster、IGer。

在主筆靚萱的採訪中,兩位爸爸的談話,最令我印象深刻。

一位是佛羅里達大學電訊傳播系副教授李育豪。他幫8歲女兒報名線上遊戲平台Roblox課程,教小孩設計遊戲,女兒蓋了一個由彈簧床墊組成的城堡,卻被弟弟嫌:不好玩,女兒就認真思考,怎麼改進更好玩。

「這就像小時候在公園玩沙或捉迷藏,總有小朋友會發明新玩法。現在的孩子,在虛擬世界跟朋友互動,已成了他們生活、學習的一大重心。」他觀察。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的13歲、7歲兒子,上課、吃飯、睡覺之外,幾乎所有休閒時間都在遊戲,跟同學約著一起玩,在遊戲中交全世界的朋友。

「未來元宇宙裡會有什麼新形態工作,很難預測。就像50年前你跟農夫說,50年後絕大多數人都不用去田裡工作,而是在辦公室面對彩色的畫面打字,他難以想像。」」

他自我提醒:「我擔心自己是個農夫、無法想像未來,卻用農夫的想法過分去影響小孩子。」

沿著兩位爸爸的思考,企業領導人也應想想,當員工來自元宇宙世代,你的溝通模式、獎酬機制,足以吸引人才嗎?你的管理,仍是傳統農夫思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