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奇特瓶裝水,藏材料世紀變革,背後有上百兆元龐大商機的材料世紀變革,還吸引全球各大品牌,如日本的可口可樂、三得利等飲料大廠,到台灣求解方。

這瓶水,是全球飲料龍頭可口可樂,在台灣新推出的一款全透明瓶裝水新產品,奇妙之處是,明明是一款最難賺錢的產品,卻用了最大的心力與資源去打造。

它捨棄便宜的包裝紙與產品識別,導入成本更昂貴的雷射雕刻技術,將標示浮刻在瓶身,打造出如同無字天書般的奇特造型,只靠一張套在瓶蓋上的小標籤紙來幫助消費者辨識,這種種努力,都只為了找出使用再生材料的新路徑。

因為包含日本、德國、墨西哥等多國的可口可樂分公司都已經與台商合作開發再生材料產品,台灣必須推出相同產品。藏在這罐瓶子背後,是一場材料界的世紀變革,而台灣竟是這場世界變革的中心點。

「不玩,就被淘汰」
國際倡議將問世,影響力不亞於碳關稅、減碳承諾

以往,再生材料不可進入人類食物鏈等限制也將被更快打破。可口可樂的再生瓶裝水問世只是開始,人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或塑膠、鋼鐵等各種材料改用回收材將無所不在。

預計最快2024年底,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倡議即將問世,其影響力不亞於碳關稅、減碳承諾。你能想像嗎?昔日騎著三輪車高喊「酒矸倘賣嘸」的垃圾回收業,其牽動的產值,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預估,年複合成長率8.1%,與車用面板產業發展一樣快速,到2030年,全球規模將達到4兆5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42兆元)。

世界各國的解方藏在台灣,就業與商機都在這,「不只是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這次我們是走在世界前面,可以說Taiwan can lead(台灣可以領路)!」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說。

台廠老將新兵都加入!
舊尿布變服裝、首座碳中和建築誕生

垃圾堆中長出隱形冠軍,讓台灣成為世界新強權國,台北車站一家雞排店的後廚,充斥著金黃酥脆的炸雞椒香辣味的誘惑,桶內是混濁黏膩、漂著不知名殘餘,又臭又焦的廢食用油。

這些炸完雞排的廢食用油,未來將會用在阿聯酋、維珍等歐洲、中東的豪華航空上做為燃料,也是因為如此,國內回收油的價格翻了好幾次,「去年暑假甚至到1公升28塊。」永大杉綠能科技總經理簡秀芬笑說,這比加油站的高級柴油還要貴。

用過的尿布也能做衣服,成軍僅五年的益鈞環科,則是全球首見的廢棄與瑕疵尿布回收再生企業,其具備從尿布中,再生出高度純化紙纖、塑膠、高吸水聚合物等原料的技術,它還聯手金百利紙尿布廠與台塑、南寶等原料供應商打造回收供應鏈。

回收桶中的寶特瓶、海底的廢棄漁網也長出隱形冠軍,台灣最大美妝再生瓶供應商品茂,打進萊雅(L'Oréal)、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等國際美妝品牌供應鏈;全球運動太陽眼鏡製造龍頭華美光學,則靠海洋廢棄物做成太陽眼鏡,搶下歐美眼鏡新創品牌的代工單與壯大自有品牌勢力;以及全球尼龍粒最大生產商力麗集團,靠3D網布環保紗線,成為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材料供應商。

連相對冷門的機構塑膠中心,如今枯木逢春,吸引華碩、台灣雀巢、迪卡儂、UA、惠普(HP),甚至是美國在台協會(AIT)、歐洲經貿辦事處等,從台灣到國際業者與機構上門求援。

其在2020年落成啟用全球第一座兼具研發、媒合新商模的永續材質圖書館,在短短不到4年時間,就累積出超過200家供應商,涵蓋塑膠、纖維、天然、橡膠、金屬、礦物及其他等7大類,合計上看1000種再生材料的產業軍火庫,這,正是吸引各國業者上門的一大能耐。

這股全球瘋台灣的熱潮,給了台商絕佳的發展契機,邁向零廢棄的國際公約即將上路,垃圾如今也能變成搶手的黃金一般,別小看自己潛藏的能量,只要選對市場、用對方法,垃圾堆中,也能長出新的世界級隱形冠軍…更多內容請鎖定本期商周。

一鍵訂閱!垃圾堆中長出「隱形冠軍」,讓全球瘋台灣
垃圾堆裡的隱形冠軍
用炸雞排廢油飛客機,他的AI剩油回收機攻入韓國、中東
3分鐘現場把垃圾變椅子,綠建材小新創收服中東富豪
成本只貴10%、良率不變,他拚高CP值再生瓶讓美妝巨頭埋單
隱身台南的漁網眼鏡廠,廢漁網竟成它抗紅鏈秘密武器
戒掉效率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