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很特別的採訪經驗。

會議室內,全程錄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率領4大公司董事長一字排開,接受商周獨家專訪,但開始不久,一個追問,雙方就差點擦槍走火,台塑高層直言:你這句話是在把人逼上梁山!

大家為何如此敏感?

總主筆國禎說:因為今日的每個承諾,都將影響它未來30年的命運。

國禎跑台塑已經20年,記錄每個重大轉折。07年,他寫下〈王永慶的最後一塊拼圖〉,獨家揭露台塑原本預計登陸設廠,最後臨時喊卡的始末,因此一役,台灣政府才准許其在麥寮發展六輕。

比起當年的兩岸布局,這次,台塑要啟動的零碳變革,影響的層次更深、更廣。

首先,它要砍掉最賺錢的金雞母。以麥寮六輕為例,其以燃煤發電,最少年賺百億元,但4年後它將不再燃煤,寧願用更高成本的天然氣,或跟台電購電,以減少污染。

改變不僅於此。「這還顛覆台塑的生存邏輯,過去,它帶著台灣上萬家供應商,一起降成本,拚物美價廉,一起發大財;現在拚零碳,內部說這是損人不利己,台塑不再做便宜生意了,這群跟著它幾十年的供應商,大家如果不能咬牙升級,就得脫隊了。」國禎說。

從一起發大財,到損人不利己。務實的王文淵,何必去做一個大家初期都會不開心的生意呢?

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

去年,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被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剔除,它曾在榜內占據約一世紀,但仍不敵疫情後的新浪潮:企業再賺錢,如果無法把環保節能融入商業模式,最後,終遭毀滅。

要活,就得讓團隊每個人都面對現實,親手摧毀過去的自己,拋棄以往的成事習慣,還要用加倍的速度往前奔跑,才能找到可適應未來的新
活法。

轉變很痛苦,但現實更殘忍。不僅是台塑,我看到很多敢變的團隊,其實都正認清一件事:當時代拋棄你時,連聲再見都不會說的!

商周Plus App 好文收藏、分享更方便:https://bwnet.pse.is/3thd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