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幫我多簽一張(空白表單),這樣我回去如果有哪裡寫錯,我可以直接改,不用請你再跑一趟,沒用到我再銷毀。」

你曾經聽過銀行理專跟你說過類似的話嗎?

11月15日,台新銀行爆出一高階理專盜取資金案,金額高達近3億元,創下銀行史新高紀錄,然而,這其實並不是台新銀行的第一次,更不是台灣銀行史上的零星個案,理專監守自盜,似乎已經成為台灣眾家銀行身上,難以抹去、甚至還會反覆裂開的傷痕。

根據檢警初步調查,該名台新理專採用的盜領手法,就是以業務方便為由,請客戶先行在空白出款單上蓋上印章、留下簽名,再透過這些空白授權單據,神不知鬼不覺的搬運客戶的資金,先轉至親友帳戶做為掩護,最終再匯入自己口袋中。

細緻客戶服務獲信任,創造舞弊空間

「(理專盜領案)還會再爆發,很有可能啊!」一位具外商私人銀行資歷的業內人士指出,細看台灣過去的理專文化,就是把「人情味」,當作客戶服務的一環,取得客戶信任後,甚至還會融入客戶的生活,幫客戶跑腿、買生日蛋糕,但,也正是因為這樣的信任感,創造了理專舞弊的空間,衍生出層出不窮的理專A錢案。

即使金管會多次出手重罰,以及在去年搬出「理專十誡」等內控措施,但,今年陸續遭到開罰的數件盜領案,就有如冰山一角,短期內,這些盜領行為恐怕難以消失。

因此,為避免自己成為受害者,應時時檢視交由理專配置的投資內容,及帳戶的金流是否安全無虞。

以下,是商周透過採訪專家綜合整理,最常見的5大理專話術陷阱、挪用客戶款項的5大犯罪手法;以及,面對意圖不軌的銀行理專或行員時,民眾可以用來自保、降低受騙風險的9大方法:

■透視5大犯罪手法:

1. 盜用印章、存摺、密碼
私自、或利用客人信任代為存提款或購買/贖回金融商品,藉此挪用客戶資金

2. 空白授權單據
透過話術引導客戶簽空白授權單據,或在客人須簽的文件中,夾雜空白單據獲得簽名,再藉此冒客人之名進行交易、匯款

3. 私人借貸行為
與客戶存在借貸行為,或代客進行投資操盤,掌握客戶資金,同時挪移客戶資產

4. 銀行外交易
在銀行外收取客人款項、讓客人簽署重要文件、用不實行銷話術誇大商品績效,讓客人失去行內櫃員等第三人把關機制

5. 臨櫃交易動手腳
趁臨櫃交易時,偷渡非相關文件給客人簽署,或是利用空白授權文件掉包,進行客人未授權的交易行為

■拆穿5大常用話術

1. 與定存利率比較,凸顯商品報酬率,但不提潛在風險
「我這邊有一個不錯的商品,報酬率比定存高,要不要考慮一下?」

2. 搬出看似報酬更高的商品,誘騙客戶頻繁轉換、購入新商品,賺取手續費
「你現在把保單減額繳清,有虧損別擔心,這樣就有一筆資金,可以投入更高報酬的新商品。」

3. 透過各式名目取得客人印章、存摺
「你住得比較遠,印章存摺放我這邊(交易)比較方便。」

4. 誘騙客戶簽下空白授權單據
「你幫我多簽一張(空白表單),這樣回去如果有哪裡寫錯,我可以直接改,不用請你再跑一趟,沒用到我再銷毀。」

5. 服務看似貼心,卻是為了取得客戶帳號、密碼
「最近市場會漸漸變好,可以先幫我簽幾張(空白單據),到時候看有投資機會我直接幫你進場交易。」

■4不5要自保心法

1. 絕不把私人印章、存摺單據、帳號密碼交給理專保管

2. 絕不簽署任何空白授權單據。你可以這麼說:「沒關係,若有需要的話,我可以多跑一趟銀行來簽名。」

3. 絕不與銀行人員有私人借貸行為、或請理專投資代操。你可以這麼說:「若有好投資機會,可以直接通知我,我用網路下單。」

4. 盡量不要在銀行外簽署交易相關文件,及直接提供現金款項給理專帶走

5. 若因個人需求,需要在銀行外之地點聽取理專介紹商品,也可額外錄音,以防理專誇大,或提供不實產品資訊

6. 臨櫃、或在任何地方簽署交易與授權相關文件時,看清楚每份文件內容,並在交易完成前,請理專或櫃檯人員複誦確認內容

7. 若面對保單產品調整或轉換,建議個人仍須在仔細聽取理專解說後,針對個人需求再做購買、轉換商品的決定,避免理專只是為了賺手續費佣金,引導客戶頻繁交易

8. 面對理專推薦高報酬的商品,須看清楚產品解說內相關要件,例如年限多長、有無附帶條件,最大風險為何等資訊

9. 當理專推薦產品時,可同時向其他銀行詢問類似產品報價與內容,比對資訊正確性。你可以這麼反問理專:「這是什麼商品?」「可否一條條向我說明內容?」測試理專對商品的掌握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