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過去必須打工才能維繫創作生涯的藝術工作者,如今卻靠著一個作品,一晚就賺進超過千萬的收入。

2021年8月22日凌晨零點,王新仁的作品,透過NFT形式,登上全球最大的生成式藝術(指運用電腦演算創作)拍賣平台Art Blocks,成為台灣首位登上該平台的創作者。一個小時內,一級市場賣出超過300顆以太幣、換算破新台幣千萬元;至2022年1月中,這系列作品含二級市場已累積了超過5千萬元的銷售額。

小檔案_王新仁

• 出生:1982年
• 學歷: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碩士
• 經歷:2012及2015年台北藝術節首獎
• 現職:NFT項目Tez Dozen藝術總監


「幾十年來,直到去年都沒有一個演算藝術家可以靠此為生。」王新仁回憶,過去他的藝術生涯好比「打工度假」,必須有一份正職工作累積資本,才能投入心愛的數位創作。

但,一夜之間,他因創作致富,「過去我不覺得我一輩子有辦法賺到6千萬,一點機會都沒有。」他坦言。

他自認錯過了加密世界第一波淘金機會。2017年他曾收到友人轉贈、價格還落在每顆80美元的以太幣,縱然現在價格翻了數十倍,他卻已遺失了當時的錢包登入方式。

數位藝術品價值,因區塊鏈被看見
作家能直接面對全球市場,商機大增

到2021年初,他陸續觀察到Art Blocks上出現許多藝術作品,當時不到新台幣10萬元,後來一路漲,甚至要價上億,讓他決定投入。他比喻NFT市場就像當年哥倫布發現的美洲,在有人選擇留在歐洲的同時,已經有人在新大陸上挖到金礦、發現全新的物種,「大西部時代,你有太多種可能跟機會。」

王新仁解釋,數位藝術作品過去因太容易被複製,難以維持價值,如今,透過區塊鏈技術,使它們具備獨特與不可竄改的特性,更可將藝術家創作筆觸的順序、力道、甚至是交易過程統統記錄下來,成為作品的一部分,打造全新的創作模式。

同時,在區塊鏈上以NFT推出作品,也等於直接面向比台灣大好幾倍的全球市場,「你可以同時跟全球喜歡你作品的人對話。」

除了以創作者身分登上國際NFT藝術殿堂外,王新仁目前也在Tezos這條有許多藝術家投入的區塊鏈上,與合作夥伴打造出了該區塊鏈上第一個台灣人創造的NFT交易平台akaSwap;他近期的NFT作品「Tez Dozen」,更是該條鏈上最暢銷的NFT前5名。

如今他不但定期定額買入加密貨幣,還從去年2月起定期定額買入NFT,「到現在,我每天都買一幅作品。」

「當Nike、Adidas、所有最重要的世界一級品牌都進場(NFT)的時候,你就知道,世界正在往新的道路前進。」王新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