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內多家大型綠能業者共同籌組的「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協會」(簡稱TPiSA)於中華民國111年1月11日上午舉行成立大會,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自到場祝賀下,於11點正式成立。協會成立後,TPiSA被選出的15位理事共同推選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晋為首屆理事長,與政府攜手推動台灣經濟綠色轉型而努力。

有鑑於世界各國先後提出「淨零排放」目標,全球即將進入「零碳經濟」的新階段,政府對綠能產業相當重視,積極擴大布局綠能產業。因此,政府相當看重TPiSA協會的成立。

除了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臨現場指導外,能源局游振偉局長、標檢局謝翰璋副局長、台電陳銘樹處長等各級長官,兩大友會:太陽能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蔡宗融理事長、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徐秀蘭理事長,以及同業諸多先進們紛紛齊聚台灣金融研訓院,為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協會所舉行的成立大會致賀。

被業界尊為光電總舵手的沈榮津在致詞時表示,使用綠電是國內產業能否繼續存在國際供應鏈中至關重要的問題,已不是成本的考量了。故積極推進未來2年以太陽光電以2.5GW為目樣,未來將增至2.7GW、3GW。希望能夠顧及不僅是如台積電等大廠,而是每一間企業在未來使用再生能源上的需求。

沈榮津表示,行政院專案小組每週定期與業者開會,一年來合作愉快,他強調,業者若遇到困難可隨時提出,一定會協調各部會幫忙。也特別感謝在座各業者的投入,期望產業界能共同參與綠能政策為綠能與環境尋找和諧共生的方向,最重要的是在業者齊心協力、踴躍參與,及中央地方齊心努力下,促成台灣綠能轉型的願景,共享綠色家園。

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表示,產業發展需要政府部門與業界充分溝通,找出可行方案,才能夠省時、省成本且有績效,期許現在成立第三個公會能夠給予更完整的諮詢意見,也提到了永續的概念,希望模組全生命週期完整的循環利用可以在經濟部技術處、工研院與產業的齊力合作下達成產業循環的目標。

標檢局副局長謝翰璋說,預定第二季完成儲能CNS標準,接著導入驗證;他並期許國際大廠奉行RE100,未來協會也可以努力建構台灣版的RE100,並且推向亞洲。

台電配電處陳銘樹處長表示,再生能源是一定要走的路,「展綠」是能源轉型的重點;去年底太陽光電設置量已達7.7GW,儲能也變得更加重要。傍晚後的第二次用電尖峰過去靠水力發電支援,未來要藉由儲能系統調度。但他提醒,儲能服務採競價制,非保證收購,業者應評估風險。

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徐秀蘭表示,2025碳中和是高大上的目標,需要政府領路,也要以更廣的視角來看待;尤其公投結果已確立再生能源為發電中心,突顯永續的重要性。但電要從那裡來?需要清楚的目標方向及整體努力。

太陽能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蔡宗融表示,蔡總統2016年上任即明定20GW的太陽光電目標,帶動兆元產業,未來規劃2026~2050年,希望建置量不再只是期待,而是有效推行。

在成立大會的最後,進行了第一屆的協會理監事選舉,無記名連記法選出15名理事及4名監事。

理事當選名單如下:蔡佳晋(寶晶能源)、胡惠森(森崴能源)、胡根地(台灣韋能)、謝明宏(中租迪和)、陳明信(台灣布萊富能源)、左昭德(寶島陽光)、古盛煇(力暘能源)、譚宇軒(雲豹能源)、陳貴光(向陽優能電力)、何佳璟(三陸開發)、周仕昌(泓德能源)、李鐘培(台泥儲能)、楊忪霖(誠新綠能)、蔡進發(星能)、甘正智(天方能源),其中蔡佳晋當選理事長、胡惠森及胡根地當選常務理事。監事當選名單如下:沈尚弘(大亞綠能)、湯孟翰(永鑫能源)、蔡清旭(宸峰工程)、邵光暐(華立企業),其中沈尚弘當選常務監事。

首屆理事長蔡佳晋強調,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2020年全球因使用石化燃料所產生的外部成本達6兆美金,約當2020全球產值的6.8%。探究其中,42%的損失可歸咎於空氣污染,29%為氣候變遷所導致。

他說,石化燃料能源貢獻全球GDP的2%,但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卻遠高於2%,故淘汰石化燃料是當務之急,不僅可緩和氣候變遷的問題,轉而以再生能源替代使用更得以帶動全球經濟產值的成長。

蔡佳晋表示,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與各位首長的協助下,近年有了顯著的成長,也為未來的再生能源發展墊下了良好的基礎。但以能源局預估,未來5年用電需求將成長約2.5%,也就是說,台灣必須每年新增建置2GW的太陽能及1.3GW的離岸風電,才能滿足新增的電力需求。合理估算未來二十年台灣的太陽能電廠建置量應至少以每年新增3.5GW的速度才能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的使命。

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協會的核心理念是「光電生生不息、生態環境永續」期望協會成員們共同提升台灣太陽光電產業技術,並建構互利、互信的溝通平台,促進大眾對再生能源相關的認知與認同,讓環境永續的理念可以普及到每位民眾,也能發展到下一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