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夜,抬頭看見漫天閃爍的美麗星斗,我們視這樣的景色為理所當然,其實,星星也需要被「保護」,透過人類減除地面的光害,才看得見頭頂上銀亮的天際;孩子的笑眼亦非理所當然,需要保護需要愛,當其黯然無光,整個世界都會為之嘆息。當你看到這裡,過了十秒,世界上已有一個女孩被迫嫁人,成為兒童新娘。

商周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日前舉辦一場「改變女童 正發聲─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論壇,邀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與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與現場50多位台灣女性企業家,探討如何透過教育力量及社區培力,讓弱勢女童能追尋生命中的機會及其他可能。

在對談開始前,透過現場連線國際世界展望會兒童保護顧問阿帕娜‧瑪莉安‧瓏弓(Arpanah Marian Rongong),以一連串的數字與故事揭露全球脆弱地區女童狀況,全球11億未滿18歲的女孩中,有一半以上居住在亞洲;在全球童婚率最高的孟加拉,超過一半的女孩在18歲以前結婚,而「貧窮」,就是童婚、童工和其他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女童被迫以兩頭牛或三頭羊的價值被家人嫁出,她們輟學、早孕,眼中的星星蒙上不該屬於童年的黯淡。

現場連線國際世界展望會兒童保護顧問阿帕娜‧瑪莉安‧瓏弓(Arpanah Marian Rongong)

貧窮不是命運,教育是解藥

「她告訴我,她的夢想是『不要再拉肚子』。」台灣世界展望會副會長李紹齡道出一句讓人心酸的童言童語,世界展望會創會宣教士鮑伯.皮爾斯(Dr. Bob Pierce)在戰火與貧窮蔓延的1950年代向上帝禱告:「願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如今,世界展望會在全球100個國家都有兒童服務工作的據點,每60秒讓一個兒童獲得應有的營養、每60秒讓一個家庭獲得脫貧工具、每10秒,為新的一個人提供乾淨水,那位向李紹齡請願「不要再拉肚子」的弱勢女童,也已受到妥善照顧。

台灣世界展望會副會長 李紹齡

在衣食豐足的自由城市,她穿著小碎花洋裝揹著書包快樂上學,她不必慌恐與陌生男子的婚姻,更毋須擔懼貧乏奶水是否可以餵飽嬰兒,宛如平行時空的我們的世界,每分每秒都有女童受到脅迫,而貧困卻讓她們無力扭轉脆弱的處境,在非洲,女童做為勞力者,為汲取一桶乾淨水必須跋涉六公里,她們是貧苦地區首要被犧牲的成員,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全球更有八千五百萬的女童因隔離而暴露在性暴力的威脅下,有五百二十萬女童無法再回到學校,這些孩子從來不敢奢想,原來自己也可以有主張、可以拒絕迫害。

立足全球的世界展望會,足跡遍布亞洲、非洲、南美、中東各脆弱地區,工作人員教導女童各種生活技能,世界人士投注助學金,幫助弱勢孩子上學;受過八年的教育,可以減少女童四分之三的童婚比例,而受教育的媽媽更帶給未來孩子提高兩倍受教育的機率,唯有教育,才能終結困境。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特別分享道,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全世界30個國家、76個計劃區推廣教育與女童權益,不斷強調「教育」能扭轉命運,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的獨立人格與珍貴價值,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拒絕暴力與擺布,活出豐盛的生命。

幼苗女力,培養創局者的柔軟韌性

「如果我走的一小步可以將愛心帶給更多人,再累我都願意!」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也分享自己長期親身走入偏鄉、弱勢地區做公益的經歷,她來到布農部落,孩子們告訴她「我好餓,我想吃早餐」,除了給予實際物資協助,基金會更蓋了部落教室在課後輔導孩子,又興建部落廚房豐富孩子們的營養,透過各界人士「把愛送出去」,張淑芬感性說道:「做公益不是幫助,而是讓我『學得』知足感恩,我會持續把自己的福報送出去。」

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在COVID-19疫情時觀察全球局勢,現場分享各國家領導人的應對政策,許多女性領導者以柔軟韌性和包容力將國家帶往新局。「身為女性,我們很幸運身在台灣,相對沒有受到太多困境,相反的,女性細膩的特質、文化與價值觀,被視為創局的關鍵要素。」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則指出台灣女性(特別是已婚女性)被加上更高的「隱形壓力」與傳統社會期待,在擁有教育資源豐富的台灣,女性要更「認識自己」來積極突破所處環境的限制。


人生就像一杯水,加糖是甜的,加鹽是鹹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從「教育」出發,終止兒童受暴、提供生計發展和技能訓練,改變孩子的弱勢處境,培養下一代的女力幼苗,讓她們勇敢為自己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