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美國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旗艦店,眾人目光被一項產品吸引——歷經8年開發、蘋果首款混合實境頭盔:Vision Pro,終於在當天開賣。

中美科技戰迄今5年,但,如果我們告訴你,美國非但沒有脫離對中國的依賴,而且美國人每一天的食衣住行,中國元素沒有銷聲匿跡,反而是越來越多?

首款混合實境頭盔,中供應商占6成
台消中漲》組裝、機殼雙稱霸不復見

這個產品,被部分「果粉」寄予厚望,認為其可能是蘋果創造「下一個iPhone典範」的科技大作。然而,被稱為「地表上最強蘋果分析師」的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卻對這項要價高達10萬元的產品感到憂心忡忡,直說難以預測其前景;不過,他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個頭盔,將是蘋果推出一項全新產品時,台灣業者第一次「弄丟」組裝製造大權。

回顧過去,無論蘋果的智慧型手機iPhone、平板電腦iPad、智慧手錶Apple Watch、無線耳機AirPods,在一開始推出時,蘋果都是無懸念、全部交由台灣電子五哥:鴻海、和碩、廣達、英業達等,操刀組裝。

而今,這頂最新頭盔的組裝權,不僅被「中國女版郭台銘」王來春創辦的立訊獨家搶下,其中的零組件供應商,更被爆出有6成都是中國業者。

悲情的是,台商反而在供應鏈轉移過程中,逐漸被替代,「因為幾乎只有陸商願陪蘋果玩,跑得也比台商快。」郭明錤說,陸商普遍決策快,且都想吃更多蘋果生意,加上在國內又有政府補助,因此成了蘋果「地理去中化」的最佳夥伴。

這個「台消陸漲」態勢,放大到蘋果、美國人食衣住行娛樂的所有產品,也呈現同樣趨勢。

以為中企消失了?
1/4中國品牌卻霸占CES展場主位

1月9日,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星級飯店,湧進了大量工程師與科技記者,這個全美最具規模、今年吸引超過13萬人的消費性電子用品展。

來到在這裡,你會發現,劍拔弩張的美中關係,似乎銷聲匿跡了,今年參展的總廠商數約4300多家,其中有1100多家、約4分之1都是中國廠商,這個數字還比去年增加600多家,不僅陣仗不輸美國本土廠商,中國廠商現場砸下的行銷成本,也是全場數一數二。

我們正在見證美中競爭的新篇章,美中脫鉤搭上中國企業出海潮,讓全球供應鏈重組反而成為中國企業的機會之窗。

美國「友岸外包」供應鏈,多國貿易親中

2022年,美國將「友岸外包」定調為供應鏈政策的核心,也就是要將供應鏈外包給和美國友好、沒有地緣衝突的國家,要拉著盟友來對抗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然而,美國的「朋友們」其實早就跟中國形影不離,工廠搬離中國,卻搬到中國的「後院」而已,美國雖減少中國進口,卻從墨西哥、越南進口更多中企製造的產品。

貿易戰無路可退反讓中企「跑更快」
電子五哥主管:讓台人當負責人也行

鏡頭轉到印度,2年前,印度政府對中企態度丕變,不時傳出有業者像小米、OPPO被政府查帳,甚至,還傳出陸商掀起印度「關場潮」。

「關廠潮,我的觀察是並沒有,基本上,現在只要一家大陸公司,願意讓印度人當幹部,就不會被找麻煩,」一名電子五哥主管印度廠的副總經理指出。

「而且,當地陸商讓台灣人當公司負責人,也沒有問題,」該名主管說,像立訊就是如此在當地建廠,「所以喔,現在台灣人在印度很搶手!」

千萬別誤判情勢,小心丟了工作、訂單,投資被影響,脫蘋贏家、聰明台商開始轉了,台灣的出路,絕不是跑到某一個國家、繼續逐水草而居,而是你敢不敢告別過去的勝利方程式、改變自己,換道再出發,南進西進北進,都遠不如「上進」。

拍TikTok、逛Temu、穿Shein
貿易戰下頑強紅色軟實力

美國人的一天,與中國公司的羈絆是越來越深…

TikTok》逾3成Z世代用它學理財,超車遊戲App,登史上最賺應用程式。Temu》每日平均用時約亞馬遜2倍,大撒幣、3美元耳機征服全齡消費者。Shein》4成市占打敗Zara、H&M,聯手Forever 21母集團,進軍實體店。

這段越脫鉤、越緊密的美中關係,仍是現在進行式。這期,我們動員4位記者跨國採訪,提出警示:當紅色供應鏈無所不在,中美進入新一輪賽局,台灣很難置身事外…更多內容請鎖定本期商周。

一鍵訂閱!看懂蘋果頭盔背後美中敵對真相
蘋果頭盔背後,美中敵對真相
以為中企消失了?1/4中國品牌霸占展場主位
拍TikTok、逛Temu、穿Shein 貿易戰下頑強紅色軟實力
認清中國在哪被「對付」紅兵全球化,聰明台商早換這跑道
逼全球重組供應鏈2年,美國好友反變中國後院
淡出蘋果鏈自砍營收,鍵盤老廠做E-bike奪日本前3
美國要的,中國進不去,它放棄製電池賣授權賺更多
面板材料廠轉做救命醫材,一片紗布讓它不怕低價紅鏈
紅色供應鏈到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