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滿手爛牌的時候,你第一個念頭是什麼?

這期,有一篇稿子,讓我一讀再讀。

它,是頂級羽絨衣品牌加拿大鵝執行長萊斯,所分享的轉型故事。

當年,萊斯的家族企業曾陷入低谷: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不斷殺價,有技術的工人逐漸凋零。很多同業都思考著,該放棄或是將產線外移,但他,卻做出不同抉擇。

當時,萊斯先想的是:「我有什麼?」大家都說,在加拿大製造沒有競爭力,它就真的毫無優點嗎?

最後,他發現,加拿大零下20度的酷寒天氣,其實正是最好的品牌宣傳。他毅然砍掉代工業務,以家鄉產出的耐寒羽絨衣為號召,從自建7所縫紉學校開始,在地培養出供應鏈,才創造出年營收2百億元的羽絨帝國。

他對商周團隊說:你得非常深信自己的價值,而且貫徹到底。

這句話聽來簡單,但好難。更多時候,我們都習慣從「我缺什麼」看事情。

比如,轉型時,小公司的員工會抱怨:自己起步慢,資源不足,品牌籌碼總不如領先者。

但,領導企業的經理人卻是焦慮:過去的成功變包袱,導致大家為了眼前營收,不敢毅然前進,還不如新創靈活。

把眼光放在匱乏處的習慣,反應在親子間的教養對話就是:「你都不如某某某,因為他那一科考的比你好!」

從「我缺什麼」到「我有什麼」,又會導致不同的結局。

前者,會讓人想做很多事「補足」,但越忙越沒方向感後,人會先責怪環境與他人,再陷入自我懷疑。

後者,得先不帶偏見的靜心探索,但唯有看清自己的定位與信仰價值,人才可能專心磨亮它,勇敢做出決定,不畏人言。

倘若當時,加拿大鵝在最艱困的時刻,就接受眾人建議:靠外移產線來降低成本,今日,也不會如此成功。

當然,人偶爾會當局者迷,看不到自己擁有什麼。或許,你可以嘗試用《雙軌轉型》一書所建議的換位思考法:想像一下,如果你今天在敵人的公司工作,會最羨慕自己有什麼核心能力?

我一直相信,每個企業與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拼圖,難以複製、無法他求。

2021年即將到來,祝福各位,都能拼出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