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3個字,是投資人在2021年無法再忽視的主題。

「2020年,標誌著ESG議題的新曙光。」摩根大通的報告指出,2020年截至12月中,全球ESG相關基金資產規模成長率達到107%,是同期間全球總體基金資產規模成長率的逾35倍。

大量資金湧進,意味著ESG相關的投資主題,已正式被全球投資人認可,同時,政策的風向,更會讓今年熱潮續升。

首先,摩根大通指出,美國新總統拜登將改變川普的政策立場,加速美國對ESG主題的投資。其次,不論歐盟規模新台幣數兆元的綠色振興計畫,或是中國的十四五規畫,均明確將再生能源等議題定位成政策主軸,提高了外界對該領域投資的預期。

除了政策利多催化,過去,投資報酬率一直是外界對於ESG主題的最大疑慮。不過,2020年這項疑慮也被具體的數字證據打破。例如歐洲市場,若以2020年1月18日為基準點,截至12月10日,受惠歐盟綠色振興計畫的類股綜合表現,相較於MSCI歐洲指數,就有逾兩成的領先幅度,打敗大盤。

安聯投信產品投資諮詢部助理副總裁韓宗航點出,在此趨勢下,2021年投資人首先可關注電動車與替代能源兩大相關主題。

如何搭配政策順風,選擇具長期趨勢題材的ESG資產布局,值得投資人列入2021年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