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疫情,把台灣的遠距醫療往前推動了5年!」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直言,不僅迫使大家改變思維,也導入了以往從未有過的各式新技術與新服務。

過去,「台灣看病太方便,距離近、速度又快,根本沒有用(遠距醫療)的動機!」亞東醫院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蔡義昌直言。

從法規、醫院、系統、環境到患者,一環扣一環的因素,讓台灣成為了一座實體醫療成熟完善,遠距醫療卻宛如牛步的島嶼。

然而,這樣的情況卻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被徹底改變!

2020年12月29日,健保署公告:正式將遠距醫療納入健保給付範圍。意即任何人只要有需求,都可用醫療院所的遠距門診服務,且同時享有健保。這紙命令,讓民眾發現,因一點小病痛去醫院風險更高,不如用視訊,連醫師們的態度,也陸續從觀望改為「可試試看」。

趕不及練兵、架系統?小診所索性直接用Line視訊看診,先求有再求好;也有醫院轉求外援,找上已有現成系統的平台商。「我們今年1到5月的服務量,比去年同期增8成。說明會平均一週開一次,還是場場爆滿,」醫聯網董事長王欽堂透露。

投身遠距醫療15年的羅東聖母醫院社區醫療副院長林健盛分析,「遠距醫療」是總體概念,還可細分為3個層次:遠距衛教、遠距照護、遠距診療,都已有業者陸續投入。

例如遠距照護,最具代表性的案例,當屬全台收治最多COVID-19重症者的亞東醫院「重症戰情室」系統:透過一套能即時觀察的攝影鏡頭,就為護理師省下穿脫兔寶寶裝的工夫,也有助於多科聯合會診;又如目前需求量高漲的遠距診療,北醫在疫情爆發後,便迅速將視訊門診擴增到18個科別、24小時看診,平均每天可看80幾人⋯。

除了傳統醫院在這波風潮中大變身,更有另一批參與者,因3到5年前就投入市場,已開始嘗到紅利。他們,是從不同面向切入「遠距醫療流程缺口」,專門解決如視訊看診完不知怎麼付款?想掛號視訊門診,但系統介面不會用?不敢上醫院又必須復健等需求的新創公司。

一場疫情、一紙鬆綁法令,竟宛如骨牌效應般,讓民眾、醫院、診所與無數新創公司全數動起來,也帶來無限商機。

那麼若乘著這波機會起飛,台灣有機會後發先至,成為一個「遠距醫療島」嗎?長年關注此議題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接受本刊專訪時說:「台灣很有機會成為demo site(醫療與科技結合的示範基地)!」

他為何這樣看?隨著遠距醫療商機百花齊放,台灣又將面臨哪些機會與挑戰?以下我們透過科技醫療搭橋人專訪、醫療科技業跨界合作現場、微軟、亞馬遜巨頭失敗經驗等面向為您專文解析。

看護染疫病患免進病房,全台首間「重症戰情室」上線
隔空救90歲阿公一命,24小時線上診間直擊
照顧父母不再無助!這平台上千專家讓你問
下個10年最具投資潛能,20大遠距醫療股公開

未來大勢》全台1.3萬醫療院所加入
開鏡頭,在家就能看醫師!
儲值看單篇https://bwnet.pse.is/47ztrb
訂閱看全部https://bwnet.pse.is/495amh

(卡關30年商機起飛!用Line看診、掃QRcode領藥時代來了、施振榮談科技結合醫療的台灣機會:亞洲是最大市場!一套視訊系統,如何讓病患見隔離家人最後一面、「居家健康」商機將燒 10 年,哪些投資關鍵字必備?「在家就醫」一次就上手實用指南⋯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04期《商業周刊》)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04期

遠距醫療大爆發
在家就能看醫師,疫後1.3萬醫療院所加入遠距行動

不用進病房,也能看護染疫病人!
直擊台灣首間「重症戰情室」,亞東醫院螢幕照護10個月上線實錄
 
照顧年長父母不再無助!
照顧者社群平台,上千專家讓你問
 
麥肯錫報告:未來10年最具潛能的投資領域
宏碁、廣達、電信三雄都押寶它


遠距醫療大爆發
施振榮當13年科技醫療搭橋人:台灣有機會成為示範點!
前進亞東醫院「重症戰情室」 螢幕照護10個月上線實錄
修補醫院、病患、藥局、照護斷鏈 遠距醫療「連結者」現身
他們失敗過一次更懂怎麼做 亞馬遜送藥、微軟變看診助手
確診不出門也能就醫 視訊門診QA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