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周,我們做每個作品前,都會自問3個W。

第一個W是Why now,為什麼讀者現在要看?第二個W是Why everyone,為什麼每個人都要看?第三個W是Why BW,為什麼是商周?商周做這件事最獨一無二的點是什麼?

我指的是:有什麼做法是別人無法模仿的?你的切點,有沒有辦法如同針尖一樣穿透人心?

聽起來還是很抽象?

白話的說,你是否在做一個「讓人會想念」的作品,多年之後,還會被懷念、提及?

在速食閱讀的時代,這個堅持還有意義嗎?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在最新的股東信中這樣寫著:

這是我做為亞馬遜執行長簽署的最後一封年度股東信,有最後一件極其重要的事情必須傳授給大家。

《The Blind Watchmaker》(盲眼鐘錶匠)一書中,曾有這段話:如果順其自然(比如死亡),身體往往會恢復到與環境的平衡狀態。倘若你測量某些變量,如生物體內的溫度、酸度、水分或電荷,通常會發現它們與環境中相應的測量結果有很大不同。

例如,我們的體溫通常比周圍環境溫度更高,在寒冷氣候下,身體必須努力工作才能保持差異,但當我們死後,這種機能就會停止。

我們都知道獨特性(原創性)是有價值的,我們都被教導要「做你自己」。我要求你實際認知,保持這種獨特性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這個宇宙希望你成為普通的人,並千方百計的吸引著你,千萬別讓它得逞。你必須為自己的與眾不同付出代價,但這是值得的。

致你們所有人:要善良,要獨創,創造多過你所消費的。

讓自己不同,並非高調,而是生物求生的本能!

環境越紛擾,你才越沒條件隨波逐流。倘若我們只看短期的投資報酬率,就是放棄積累價值的機會;若只想追逐對手的步伐,這是偷懶的抉擇,更不要幻想把所有事做到「剛剛好」,就不會被淘汰,這是最愚蠢的推論。

為了創造價值,人就得自我折騰,沒有捷徑。

很推薦各位看這期台積電拚廢水回收的故事,看完後你會明白,它有今日,絕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