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通膨,是指全球推動綠色經濟、節能減碳,對舊經濟投資、供應都下滑,結果推高原物料、金屬等相關產品價格。它是最新、也最可能帶來長久影響的因素。

資訊分析機構《銀行之日》說,「綠色通膨將是下一場金融危機。」對沖基金大老艾克曼(Bill Ackman)也說,與ESG投資相關的需求,「正在助長通膨飆升。」

舊經濟能源供應下降,帶來了連鎖效應。印度塔塔鋼鐵執行長表示,未來全球鋼鐵價格將「遠高於」過去十年。新舊經濟都需要的物資,包括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使用的銅、車廠標榜減碳使用的鋁,也同樣漲價。除了金屬,節能減碳風大盛,越來越多業者發現「以農養綠」有利可圖,攻生物燃料的玉米、大豆等農作物價格也在上漲。

這代表,用來填飽肚子的食物會減少。如近來巴西甘蔗多被用來做生物燃料,糖原料缺乏,導致糖價今年來漲約50%,其他農作物也有同樣情況,聯合國統計,如今全球食品成本升至10年來最高水準。

然而,這波綠色通膨不只出現在原物料、農作物,也出現在終端產品。在英國,政府正在制定計畫,用更環保、昂貴的暖氣系統,取代傳統燃氣鍋爐。這意味著一般家庭將因此花更多錢;歐美決策者甚至還打算推出碳關稅—對生產過程中碳排放較多的進口品,加徵額外關稅,此舉也將推高生產成本和價格。

綠色通膨讓不少人引以為憂。綠色體系金融網絡(NGFS)即指出,目前全球碳均價是每噸3美元,但若要實現2050年零碳排目標,2030年前須推行每噸160美元碳價。希臘央行行長就說,「遏制氣候變遷的碳定價,將助漲物價漲勢。」

這種綠色通膨,並非央行透過貨幣政策就能消除。未來如何避免推動綠色經濟導致「劫貧濟富」,將是各國政府的挑戰。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上漲,也助長通膨。

研究機構公民科學今年10月調查,在美國數千名受訪者中,11%表示,他們或他們認識的人因投資虛幣賺錢而辭掉工作。這比率看似不高,但如今比特幣在5萬美元上下震盪,每10人就有1人炒幣不工作。未來比特幣價格漲到10萬、20萬美元時,只怕工作誘因更低,將使缺工更嚴重。

這種因為金融市場上漲帶來的缺工,使企業必須以更高工資招聘工人:美國勞動部今年第3季工資年成長率,漲幅就創下20年來最高。

面對工資大漲,大企業短期內也將因此增加資本支出,成本同樣會上升。對一般企業來說,只能被迫接受持續上漲的工資,雇用量與時數下降,導致產品供應減少,物價因此上揚,即所謂的「工資—物價螺旋式上升」,都會使通膨加劇。

此外,中國越來越極端的清零政策,也阻礙了航運業全面復甦,並延長了全球港口和缺貨危機。為將病毒拒於門外,中國禁止外國船隻更換船員,對回國船員實施7週強制隔離。這導致中國成為全球港口壅塞率最高的地區,大批貨櫃空等無法入港。

清零的代價,是加劇全球供應鏈危機。全球最大油輪業者Euronav,光花在處理船員更換導致的業務中斷、隔離、旅行成本等,至今已達600萬美元。航運成本與2019年時的5年平均水準相比,運費飆升6倍。

綠色通膨、炒幣缺工、中國清零,這些非典型因素都對通膨推波助瀾。就算各國央行收水升息,也難一夕間讓物價平穩。

若疫情捲土重來,或能讓通膨暫時降溫。但若疫情重創經濟,各國央行為救經濟,若又再對貨幣放水、開始撒錢,將埋下通膨攀升的導火線。

這也意味著人們手上現金能換到的商品服務,將不斷縮水。如持有新台幣現金1萬元,以每年物價漲1.5%計算,10年後這筆財富將打85折。若投入股市,9年就可翻倍。若投入定存,翻倍須等35年。若死抱現金,此生不得翻倍。

從綠色通膨、勞工短缺、航運斷鏈等因素,都顯示擁抱實體經濟的邊際報酬率上升。以大宗商品來說,不僅是綠色通膨下的搶手商品,舊經濟也有需求,因此易漲難跌。高盛大宗商品價格指數(GSCI)今年來漲逾3成,遠勝各國股市漲幅,顯示「實物為王」仍是優勢策略。

在「非典型通膨」之下,未來的物價水準,對各國央行來說將越來越難控制。不是單純在「升息」或「降息」裡二選一,就能解決。隨著市場起伏不定,人們恐怕要有迎接更大波動的心理準備。

現金縮水15%,財富對策一次看
精選10檔抗通膨「高殖利率股」
週慶創高!新光三越120天谷底重生
1777期商業周刊立刻看
https://bwnet.pse.is/3vvdfc

(企業拚減碳,更助長通膨?炒虛幣竟加劇缺工?聯準會升息速度會加快嗎?怕錢越變越薄,該怎麼投資?最能守住購買力的3類股?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77期《商業周刊》)

誰是高物價凶手
慎挑高殖利率標的 買股票比黃金更抗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