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編輯處有個內化習慣:「收到」!

同事之間有重要公告,或要進行溝通,接收者會在第一時間,透過Email或Line回應「收到」。這做法,是一種體貼,代表我收到了訊息,你不必再反覆確認我是否看到。這讓我們在處理緊急議題時,可以有效率的快速傳接球。

不過,最近我發現,只有「收到」習慣還不夠,因為有的同仁,開始會漏球了。

原因無他,我們的任務變複雜了!過去30年,我們只有一本雜誌,現在,商周的內容會在10個載體上出現,如Line 、YouTube,還有App上的音頻。不同載體,又有不同定位,得與不同的部門合作。

於是,內容同仁們,開始像八爪章魚一樣,得到處傳球、接球。有人開始忘事,有人在發生異常時,仍舊埋頭執行,最後引來團隊抱怨連連。

一開始,我會定期跟大家確認細節進度,但一段時間下來,我感覺自己快變成團隊秘書。

後來,我請大家自己主動通報,並用科技工具如Trello或Planner去管理專案,結果發現,原本就績效卓越的同仁最積極,但常常「事事有交代,凡事沒著落」的同仁,依舊被動。

於是,我再觀察,能良好與團隊協同合作的人,最大的差別在哪?

關鍵,還是同理心。

做得好的同事,在當記者時期就有一個特質:若稿件不得已得晚交,他們會事先預告核稿人,讓後者先做安排。他們從沒有「寫稿最大」的傲慢,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延遲,就是在剝奪後製創作的時間,與印務同仁調度的彈性。

因為他懂得體貼他人,所以其他同仁跟他合作時,成果也會特別出色。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

有人來到地獄,看到地獄裡很多人餓肚子,因為他們所用的筷子竟然有三尺長,所以很難把夾到的食物放到自己嘴裡,大家因此得經歷看得到,但吃不到的折磨。

後來,他來到天堂,發現大家也是拿著三尺長的筷子,但是他們卻顯得很愉快。原來,天堂的人都把筷子所夾到的食物,送到別人的嘴裡,所以大家能一直吃對方送來的食物,還吃都吃不完!

你是真的想成事?那就一起練習:多為別人想一點,再把筷子伸長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