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票亂象多多的美國總統大選後,市場仍將經歷一段時間的震盪,投資人反而可趁股價下修之際,布局先前錯過或買不夠的中長線大趨勢。

須留意的是,因新台幣兌美元從今年初到十月底,累積升值3.9%,勝過人民幣、韓元。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分析,外資今年賣超台股6千億元,新台幣匯率卻升升不息,顯示以往喜歡向外跑的內資,包括壽險、散戶等,鑑於海外市場不確定性越來越多,紛紛回流台股。

他預估,美國大選之後,外資班師回台,新台幣有上漲空間,投資海外須承擔不小的匯損風險,所以,動盪時局中,台股相對安全,其中也有不少搭上以下6大趨勢。

5G供應鏈
基地台升級潮
明年將由歐美市場接棒

蘋果首款5G手機iPhone 12銷量爆棚,受惠的除了傳統蘋概股,還有5G基地台供應鏈。

近兩年,興建5G基地台先鋒是中國、韓國,後者有自己的供應鏈,台廠難吃到商機;前者以華為為主,台廠雖嘗到甜頭,但美國對華為出手後,打亂了台廠供貨的步調。

然而,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認為,即便美國大選後,美國對華為制裁的力道沒有減輕,但iPhone 12的大賣,迫使歐美電信商趕進度,加速建置5G基地台,相關需求將獲得支撐,「簡單說,就是明年的5G熱潮,將由歐美接棒!」

因此可留意與5G基地台供應鏈相關個股,如生產射頻元件的穩懋、ABF載板的欣興、網通設備的廣達與智邦等。

■中國

商機:
•中國5G手機用戶約2億名,今年預計建80萬個5G基地台
•菲律賓、柬埔寨選擇華為設備
相關供應鏈:鴻海、穩懋、聯亞、聯發科、京元電

■美國
商機:美國、歐洲、印度、新加坡、越南政府禁用華為設備,愛立信、諾基亞可望受惠
相關供應鏈:鴻海、智邦、廣達、金像電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院、國泰投信 整理:韓化宇


太空商機
衛星產業步入商業化
穩懋、同欣可長線布局

受惠於衛星生產以及火箭發射成本下滑,衛星產業開始步入商業化階段,其中在距離地面高度兩千公里以下運行的低軌道衛星(LEO),可以跟5G基地台互補,是解決5G通訊覆蓋率不足,或有覆蓋障礙(如高山、海洋、沙漠等)最佳的方式。

除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旗下SpaceX,已是全球商業衛星營運龍頭,其他科技巨頭也搶著上太空,包括亞馬遜計畫興建衛星網路系統,臉書、波音也宣布投入低軌道衛星營運;中國更首次將衛星網路建設納入「新基建」政策計畫中,提升到國家戰略性工程。

台廠也未缺席太空產業鏈,相關企業目前太空部門的營收有限,但產業趨勢已確立,是適合中長線投資的潛力股。李鎮宇表示,射頻相關產品、衛星和地面接收器的主板,將是台廠打入低軌道衛星商機先鋒部隊。諸如穩懋、同欣電、華通及啟碁等,會是上述概念的主要受惠廠商。

全球有30多億人口無法取得網路服務,低軌道衛星可望是補齊「全世界的人、物皆可互聯」的最後一塊拼圖。
全球有30多億人口無法取得網路服務,低軌道衛星可望是補齊「全世界的人、物皆可互聯」的最後一塊拼圖。
來源:法新社

■產業:射頻

個股:穩懋
2020上半年EPS:7.7元
看好理由:受惠5G趨勢外,低軌道衛星2021年可望拉貨

個股:同欣電
2020上半年EPS:3.35元
看好理由:影像感測器業務動能明確,2021年將有低軌道衛星拉貨動能

■產業:網通
個股:啟碁
2020上半年EPS:1.67元
看好理由:Wi-Fi 6網通設備需求及低軌道衛星路由器商機

■產業:PCB
個股:華通
2020上半年EPS:1.62元
看好理由:5G手機主板及低軌道衛星題材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整理:韓化宇


電動車
歐、印設燃油車禁售時程
貿聯、健鼎受惠

電動車市場前景大好,最主要原因是歐洲主要國家及日本、印度等國,都設定燃油車禁售時間表。像荷蘭、挪威宣布2025年起全面禁賣燃油車, 德國則是預計2030年跟進。

燃油車禁令加上歐洲政府提供消費者高額的電動車補貼,大幅刺激電動車需求。其中,特斯拉市占率仍遙遙領先競爭車廠,不論在美國、中國、歐洲市場,特斯拉主力產品Model 3,都是最熱賣的電動車款。

特斯拉甫公布第三季銷量、產量,再度雙雙創新高,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喬納斯(Adam Jonas)甚至表示,第四季幾乎看不到可以阻止特斯拉毛利率、現金流繼續成長的因素。

因此,李鎮宇認為,布局電動車概念股的投資人,仍得聚焦特斯拉供應鏈台廠。例如,生產車用連接器的貿聯、車用PCB的健鼎、車燈陶瓷基板的同欣電、汽車金屬零組件的宇隆、車用連接器的胡連,及生產傳動齒輪零組件的和大等。

■胡連

應用領域:車用連接器
車用營收占比:100%

■和大
應用領域:傳動齒輪零組件
車用營收占比:90%~95%

■宇隆
應用領域:汽車金屬零組件
車用營收占比:65%~70%

■同欣電
應用領域:車燈陶瓷基板
車用營收占比:30%~40%

■健鼎
應用領域:車用PCB
車用營收占比:約20%

■貿聯
應用領域:車用連接器
車用營收占比:10%~15%

整理:韓化宇


遠距趨勢
筆電需求瞬間放大
帶旺面板、驅動IC、海運

今年初歐美相繼鎖國,意外使居家辦公、遠距教學成了新興趨勢,帶動相關概念股如筆電、貨櫃運輸、健身器材業績爆發。時至秋冬,疫情在歐美又止不住,英、法再次宣布鎖國,推動相關需求熱潮持續。

朱晏民表示,其中受惠最深的就是筆電,包括遠距教學使用的Chromebook、在家打電玩所使用的電競筆電,以及蘋果MacBook等。他認為,歐美市場對筆電需求的缺口,仍遠遠未被滿足,疫情前歐美家庭平均擁有不到一台筆電,現在父母工作、小孩上課、家庭網購,人人都需要一台筆電,「需求一瞬間大到無法想像!」

與此相關個股,如廣達、緯創、華碩等,電腦設備需求攀升,也帶旺面板及驅動IC產業,友達、群創、聯詠等受惠。

還有大量居家相關的商品,在亞洲製造生產後,運往歐美市場,帶動長榮、陽明、萬海三大貨櫃航運業者,迎來業績爆發的一年。

陽明海運行政長史美琦表示,不但原本第四季的淡季不淡,還將一路旺到明年農曆年,「我們櫃子裡塞滿了除草機、洗碗機、健身器材、電視娛樂用品,全都跟宅經濟相關,(貨櫃)需求已嚴重超過供給!」

另外,運動器材大廠岱宇,以生產家用跑步機為主,美國又是它最大市場,帶動今年第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暴增178%,也是大贏家。

■筆電與桌機:廣達、緯創、華碩

■電腦設備:友達、聯詠、群創
■雲端資料中心:緯穎、嘉澤、建準
■娛樂需求:微星(電競筆電)、瑞昱(Wi-Fi連網)
■運輸:長榮、陽明、萬海
■健身器材:岱宇

整理:韓化宇


半球化概念股
中國「無芯」困境
要靠台灣半導體廠來救

在美國封鎖下,中國加速高科技領域去美化,也代表過去以中國製造為核心的「全球化」,轉變為大型經濟體各自為政的「半球化」,供應鏈遷徙及訂單移轉的大洗牌過程中,就有台廠搶進的機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無芯」(無法自產晶片)是中國半導體產業最大的困境,要尋求突破,必須更加倚賴台灣的半導體技術,譬如,若美國科技制裁力道不減,IC設計龍頭聯發科,有望成為中國廠商加碼合作的對象。

又如,台廠取代歐美供應商,打進中國供應鏈,像單晶片(MCU)廠盛群就在第三季法說會上坦言,因中國廠商去美化,讓他們搶下許多轉單需求。除晶片、IC設計、IP及相關服務廠商有望受惠外,半導體設備族群也有機會迎來商機。

■台積電

2020上半年EPS:9.17元
受惠原因:2024年將在美量產,美中爭霸戰左右逢源最成功

■聯電
2020上半年EPS:0.74元
受惠原因:中芯遭制裁,迎短期轉單,亦可能吃下更多歐美長單

■杰力
2020上半年EPS:4.26元
■富鼎
2020上半年EPS:0.86元
受惠原因:美國制裁中芯,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金氧半場效電晶體漲價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整理:韓化宇


中國網路股
搭「內循環」順風車
不怕被貿易戰流彈波及

美中脫鉤,讓中國網路股更被看好。自美國發動科技戰以來,中興率先倒地,華為接著中槍,但美國政府要對微信動刀時,卻發現找不到著力點。

關鍵在於,微信不像硬體公司,會被美國科技掐住脖子,同時也不依賴美國市場。換言之,內需撐起的中國軟體業者,不但符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內循環」政策主調,也最能在美中科技戰中明哲保身。

中信中國50基金經理人葉松炫表示,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等中國網路巨頭,在政治面上幾乎沒有把柄在美國手裡,不用擔心被美國鎖定狙擊。在基本面,又受惠疫情帶動的宅經濟潮流,使今年業績閃耀,欲布局大中華市場的投資人,除了透過複委託投資個股,也可投資相關的ETF(股票型指數基金),參與其成長。

但要留意的是,中國網路巨頭幾乎都在香港掛牌,且本益比都已明顯高於大盤,雖然未來業績成長可期,但尚未獲利了結的投資人,不妨先入袋為安,等價格更合理再進場。

除了布局中長期產業趨勢,在美中持續爭霸的亂世裡,避險工具也可納入你的資產配置中。

美中爭霸亂世,投資避險優選黃金

其中,黃金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功效,金價除了短期避險需求的支撐,長期也被法人看俏,主要原因,是聯準會的強力助攻。星展銀行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表示,聯準會祭出無限量寬鬆貨幣政策,美元注定長期走弱,黃金以美元計價,價格自然會上漲。星展最新的預測是,金價將在一年內漲至每盎司2300美元(其他外銀也多估在此金額上下),較目前現貨價仍有約400美元的空間。

陳昱嘉建議,投資性格較保守的投資人,可在投資組合中,配置5%到10%的黃金,既可防禦市場波動,又有機會賺到金價上漲的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