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樣事物最終不都很快化為烏有?告訴我,你打算拿這瘋狂且寶貴的人生怎麼辦?」

這是美國女詩人奧立佛(Mary Oliver)的詩句,也觸發副總編輯佩修決定製作這期「55歲轉舵」的專題故事。

人生苦短,你怎麼經營它?

你是讓自己過著賽馬式的人生嗎?為了周遭掌聲,奮力讓自己在賽馬場上,成為跑得最快的一匹馬,導致筋疲力竭;「殘酷的是,無論你贏了幾場,最終也會因年老力衰,被淘汰出局,離開競技場後,卻毫無其他選擇。」

這幾年,我看到越來越多菁英,都提早在55歲的年齡就「轉戰」下一段人生,為了「轉戰」,他們會在10年前開始鋪陳。比如:建立新人脈、培養興趣、熟稔理財與鍛鍊身體。

這次專題的主角:台灣網路產業兩位重量級人物,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與Verizon Media前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就是在經驗人脈最豐沛的55歲左右,卸下正職。

為什麼是55歲?往前看,你還有黃金10年以上的體力,往後看,累積的人脈與財富,你比青年人更有條件再「人生創業」。

有人說:他們在高峰轉舵很可惜,這是因為他們賺夠了!但倘若你用另一個角度看會發現:他們的人生,其實過得才實際、精省。

怎麼說?過去,人生餘命短,我們可以做到65歲退休,過一段式的人生,但現在,人的平均年齡80歲,這代表我們之後長達15年,會活得很被動,只能接受每年價值遞減。

但倘若,我們能在體力與腦袋仍佳時,就先跳入下一段人生,那就有機會「養」出一份比正職收入更多的副業,它能讓人的收入期拉長、成就感提高,人生價值有機會再創高峰。

這道理,放在商場亦然,看完主筆中傑跟靖萱的精彩報導,我才理解聯發科可以5年逆轉勝,成為世界第一的背後,竟也經歷一次決絕的轉場。

當時,大家評論他們是失敗,現在回頭看,原來,他們只是提早離開眼前戰場,預先為未來的戰爭做準備而已。

你現在是在過日子,還是在「經營」人生呢?把這問題再想過,相信它會讓你有更多勇氣,做出不同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