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雙北疫情進入3級警戒,商周啟動全員遠距工作。其實,去年編輯處已經演練過,但這次加上封城變數,我們仍是繃緊神經,就在那時,資深記者茹涵傳來了一份「危機劇本」。

這份文件裡明定企業要全遠距時,所要盤點的各種細節。有意思的是,上面有一個「v.13」的註記,我一問才知道,那是第13版的意思。

誰會在此時就準備好這種盤點表?出處,竟是一家39年歷史的傳產老油廠海陸家赫。這個劇本,他們從5年前開始寫,兩年前,他們就展開近半數員工遠距,甚至,還靠著數位化,在疫情期間逆勢進擊,從賣產品改為賣解決方案,讓客戶願意多付5倍錢。

它的二代接班人曾煥龍,是怎麼思考的?

原來,他接班不久後,有一輛載送著海陸家赫油品的物流車,在急轉彎時油罐滑落破裂,整條馬路上倒滿了油,雖沒造成任何交通事故,營運影響甚微,「但光這件事,我們公司幾乎停擺了一天!」他開始想:「下一次再發生意外,(我)還會這麼幸運嗎?」

從那時起,曾煥龍平均每半年發想一個新題目,展開危機演習,並推動數位轉型。這些超前部署,讓公司在他接班後4年,營收翻了4倍。不過回頭看當時,更多人說他是浪費時間,勞民傷財。

我想,多數人遭遇類似意外,慶幸損失不多後,可能就選擇放下,照常度日,很少人會想展開行動,去改變整個公司的流程與作業。

人性,總是趨吉避凶,他的做法,很違背人性。

即便是現在,我們要模擬4級警戒的應變措施,還是會有人說:「別想得這麼悲觀,這樣太緊張了。」

但在我看來,這才是最正面樂觀的處事方式。

若不直視,你我怎麼找到進化機會,讓自己先練出新能力?

這期,我們收錄了很多善用危機進化的故事,我也很推薦您閱讀中租分享的寶貴經驗,細節請容我不多述,但看完它,我想您會同意:會限制自己的,永遠不會是現實條件,而是想像力。

第一次危機,您若只是勉強應變,勉強度日,此刻,面對第二次危機,您可別再浪費升級的大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