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下一個烏克蘭嗎?

論相異處,台灣民主自由度遠高於烏克蘭,自由之家對台灣民主自由評分為94分,但烏克蘭只有61分;兩者經濟程度差異極大,台灣外匯存底高居全球第五,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是烏克蘭的6倍以上。何況烏克蘭與俄羅斯國土緊鄰,而台灣和鄰近強權中國隔著海峽。

論相似處,台灣和烏克蘭都是處在強權競爭的中小國家,戰略地位都極其重要。且兩個國家均出口重要物資,烏克蘭出口糧食,號稱「歐洲糧倉」,更擁有全球5%的礦產資源,且半導體用到的氖氣,它全球市占達7成;而台灣出口半導體,晶圓代工全球市占超過6成。

台灣未必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但除了指責強權,我們更需要思索,如何保護自己。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楊三億便指出,此次戰爭帶給台灣最大的啟示是:台灣必須思考自己的安全策略。

首先,凡是處在兩強間的中小型國家,「你要知道你的敵人是誰,要怎麼跟他們打交道,」他說。

楊三億指出,同樣在歐俄之間的小國如塞爾維亞、亞美尼亞等,都在尋找最佳的「避險策略」,讓他們免於強國欺凌;當強權沒有逼你選邊站時,避險通常就是最好的策略,但,烏克蘭因政權更迭與政策擺盪,避險策略不清楚,且民間缺乏團結共識,「政權不穩定,是它不能加入北約的其中一個因素。」

其次,領導人不可躁進,否則易給對方進犯的理由,招致戰禍。「因為烏克蘭社會高度分裂,加上俄羅斯和歐美兩強競爭,澤倫斯基(烏克蘭總統)選擇冒進的路,結果這場豪賭最終招致戰爭,」楊三億指出。

台灣必須認清身處美中競爭核心,謹慎盤點各強權關心或擔憂等先後順序,找出雙方的平衡點,不但能避免戰爭,也能獲取最大利益。

再者,跟「國際孤兒」烏克蘭相比,邦交國只有14個的台灣,外交處境更為艱難。「台灣沒辦法參加國際重要組織,但要想辦法參與國際區域整合,把自己和其他國家聯繫起來,」楊三億表示。當台灣發生戰事,其他國家若「痛感」強烈,則有可能獲得援助。

雖然台灣擁有全球舉足輕重的半導體產業,號稱「矽盾」,但「矽盾」不見得能永保台灣安全。美國等均著手增加對自己國內半導體供應鏈的投資,若有朝一日被他國取代或侵蝕,盾牌終將被刺穿。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蘇紫雲指出,台灣必須把手上包括經濟、國防實力等「籌碼」加重,直到變成「砝碼」,才能提高強權侵略須付出的成本、讓各國為台灣傾斜。

3月2日,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來台,與總統蔡英文會談,這是台美斷交以來,首見美國跨兩黨前任高官以「國安主題」來台的訪問團,選在俄烏戰爭緊張時刻,除了安人心,更明確對中共領導人表態:別想把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

「台灣如果不為自己而戰,不能期待美國會來救台灣,」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公開演講時表示。

俄烏戰爭撼動歐洲,也提醒台灣:唯有在各方面厚植實力,展現保護自己的決心,才能在地緣政治風險中,為自己爭取更大的生存空間。

半導體、歐俄少不了烏克蘭,為何還是引戰火
芬蘭與東歐小國如何防入侵?提高侵略成本!
戰爭到,美元和黄金該買哪一個?

俄烏亂局與你的關係,只要看這期商業周刊就夠!
儲值看單篇 https://bwnet.pse.is/3yb7g6
訂閱看全文 https://bwnet.pse.is/3xkj3u

(曾滿手好牌的烏克蘭,為何落入戰爭困境?喜劇演員總統,成了普欽最頭痛的戰爭英雄?俄烏開打對兩岸有何影響?強權不見得在乎半導體供應鏈?從噤聲到反嗆,它怎讓普欽不敢輕易出手?戰事若擴大,恐為經濟帶來「極地漩渦」?甩戰爭風險首選6大產業、抗波動高殖利率股出列⋯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90期《商業周刊》)

烏克蘭啟示錄
半導體、歐俄少不了它,卻敗在貪腐
喜劇演員總統,非典型領導痛踩普欽
台灣不是烏克蘭,但切記自助人助
「民主先生」戴雅門:不激怒強權,戰爭仍會到來
矽盾,真能護台灣嗎?專家:台積電並非不可取代
最懂俄國的芬蘭避險攻略:讓侵略成本「高到不敢打」
美元、油價、黃金會如何?俄烏亂局四面向抗波動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