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你有沒有練習用另一隻手寫過字?我有過,但沒堅持兩個月,就放棄了。

但當時,我沒想過一種極端的方式:如果把右手綁起來,限制它,這會不會讓我心無旁騖的練會用左手寫字?

以這段文字開場,跟上週剛結束的《商周圓桌趨勢論壇》有關,透過線上線下集結,這場論壇創下了千位CEO與會的紀錄。

論壇中,一位對岸講者:高階護膚品牌林清軒創辦人孫來春的分享,極為動人。

他說,疫情來襲,林清軒失去9成的業績,只剩下67天,公司現金流就將竭盡,他自白:「當時,心中有兩個我在爭戰,一個我是說,不如先關閉公司,就此止血,但另一個我卻是選擇,要堅持下去。」

後來,「第二個我」戰勝,孫來春寫了長信,跟員工表白再戰決心,既然門市不能做生意,那就轉到線上吧,但要怎麼做,大家都沒試過。剛開始,一位門市小姐在線上直播賣護膚油,結果含孫來春在內,只有兩人上線。

這實在太挫折了,不是嗎?沒想到,她卻對孫來春說,平常我們只能一對一跟客人說話,現在有兩個人一起聽我說話,這多好!

自此,他也豁出去了,成為中國第一個上直播的老闆,他身體力行,所有人也動起來,即便疫情稍緩,員工也會在沒客人時,順手開直播互動。最後,林清軒的業績比起疫情前,還成長兩成以上。

回顧這一路,他的感想是:「原本,我就像右手斷了(實體門市無法經營)被逼無奈,我只能教會自己,如何左手吃飯,結果一個21天,兩個21天,三個21天,久了之後,就會熟練,最後,當右手好了(疫情過去),我現在,就變成兩手都用筷子了。」

原來,限制與絕境,是能讓人壯大的。

即便初始,我們會如同幼童練字般,得不斷練習、再練習,還要忍受用新方法時,很菜的表現。

但最後,它為你帶來的新能力,別人搶都搶不走。

這也是本期封面故事,我們想跟你分享的事。

我們可以在低谷時,埋怨時不我與,但也可以選擇另一個思維:這,不正是上天讓我練習用「另一隻手」做事的最好契機嗎?

新的一年,祝福各位,都不再白白浪費任何一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