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決定結束27年婚姻,將繼續在工作上共同推動願景……,但不認為在未來的人生階段,於夫妻關係裡還能一同成長。」截稿前夕,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跟妻子米蘭達・蓋茲(Melinda Gates)宣布離婚,引起譁然。

會在乎一起成長,米蘭達是個怎樣的女人?

股神巴菲特曾說:「蓋茲很聰明,但是米蘭達更聰明。」

從小,米蘭達就是學霸,她取得杜克大學電腦科學跟MBA學位後,放棄進入IBM,卻選擇還很小的微軟。身為她老闆的蓋茲,被她的聰明才智折服,戀愛7年,才走入婚姻。

她從不想活在別人定義的世界裡。

比如,當時的微軟是聰明人文化,大家習慣靠鬥贏他人保住位子。她本想離開,但後來轉念:「難道我不能待在公司,又做自己?」於是,她在公司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培養起另類「微軟文化」:「我們必須學會『我錯了』,能承認自己的弱點與錯誤,又不必擔心它們被人利用。」

又或著,她後來當全職母親。但她不認為,當母親就等於無酬勞工。於是在家裡,比爾・蓋茲每天都要幫忙洗碗、接送孩子上學,即便當時的微軟已如日中天。

別人說她是「首富背後的女人」,她卻說:「為何夫妻的關係只能是附屬關係,而不能是夥伴?」

後來,她促成「比爾與米蘭達・蓋茲基金會」,還讓它成為全球最大慈善基金會。巴菲特曾被問,若基金會不是由米蘭達主事,他還會捐出財富嗎?他的答案是:「我不確定。」

現在,她放棄「首富妻子」身分,兩人雖結束婚姻關係,但又一起合夥救世界,她把自己再貼上了「解決世界難題女人」的標籤。

一個人不滿意自己定位時,該怎麼自處才好?

有位接班人跟我說,他痛恨被貼標成「富二代」,認為自己更像「夾心餅乾」——要讓老爸滿意,就得犧牲理想。

我問他:那你為拿回標籤主導權,做了什麼事嗎?你盡了一切努力,去找到槓桿理想與老爸資源的方法嗎?說到底,人生的標籤,只有你自己能撕掉、重貼。

想清楚自己要的,跟你想拋棄什麼,其實是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