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鍵字,為何能帶來全球126兆元的商機?答案,藏在這片甘蔗田裡。

來到嘉義鹿草鄉,一座被廣達十多公頃人造林包覆,若沒人帶路,外人根本找不到的神秘養豬場——它,是鹿草畜牧場,也是台糖46億元豬舍改建工程案的得標業者——大同拿下的7座豬舍改建案中,規模最大的一座。

「大同來了,我也有點意外⋯,」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沒想到,一個豬舍工程竟能吸引到這個跨界的新面孔。這個台糖史上最大規模豬舍改建案,若再加上去年第一期改建工程與已啟用的屏東東海豐畜牧場,目前總投資金額已超過114億元。

為何投下這麼多錢?原來,是為讓養豬也能加入「循環經濟」行列。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預估,循環經濟將在2030年前,創造4兆5千億美元產值;它如今也是台灣多家大企業的年度報告關鍵字,從台泥、正隆紙業,到可寧衛等廢棄物處理大廠都投入。現這股風潮也吹向最傳統的畜牧業,透過循環經濟,讓畜牧排泄物產生的甲烷排放,能反過來成為發電資源,也讓豬舍這個被嫌惡設施,不必再隱身在森林裡、躲躲藏藏。

約從2016年起,台糖便已參考丹麥、荷蘭等國際畜牧大國的做法,開始大舉投資改建豬舍並充分利用排泄物,讓它不至污染環境,再次變回資源。

但這場行動,為何會成為百年大同振衰起敝的新生意?

「我們不是去養豬,而是一個數位轉型的推手,」6月剛走馬上任的大同總經理何春盛說,新豬舍的背後要整合許多科技,並非大同不務正業,反而,「綠色循環經濟,這是國家重大建設⋯,大同的歷史就是台灣進化史,」他舉例,大同的事業從修鐵路、做馬達⋯到資訊系統、綠能,要找回百年來的競爭力,就「不能只想到賺錢,做生意,一定要給賺錢賦予一個使命。」

何春盛的童年伴隨豬的回憶,當時台灣鄉村小孩要開學,父母就要去賣豬,「那就是我們註冊的費用。」他看到,當科技業快速轉型,農業的數位轉型卻被認為很難做,「大同願意來做,」他告訴員工,循環經濟就是「進入未來世界要布局的產業。」

大同系統事業群處長陳薇筠指出,新豬舍平均每座造價逾6億元,從無臭的豬舍興建、尿液收集的污水系統、豬糞沼氣發電等一路到智慧飼養與管理系統⋯,包含標案要求的項目,以及未來可能爭取到的相關業務,就需要動員該公司7大部門的資源才能滿足。

帶隊標下該案的系統事業群,1年營收規模約30億元,而得標的7座豬舍總金額達46億元,相當於該部門1年半營收,可見大同寶寶幫豬寶寶蓋新房,是門好生意。

何春盛盤算,全台養豬戶逾6千戶,隨著台糖的示範效果,有望帶起大家跟進改建,讓台灣年產值700億元的養豬業都動起來,甚至推及雞、牛、羊等其他畜牧業,「這是個可持續深耕的數位轉型新市場。」從發電、污水到飼養,處處能淘金。

這個最古老卻也最惹人厭的傳統產業,如今要數位轉型、要讓資源循環,背後還有一個減緩全球暖化的新趨勢,那就是比減碳更急迫的,甲烷減排。

今年5月,聯合國最新的全球甲烷評估報告指出,身為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的甲烷,溫室效應竟是二氧化碳的84倍!該報告換算,地球暖化有3成責任來自於它,而全球人造甲烷第一大戶就是畜牧業。

據估計,2000年到2050年,因應全球人口成長,全球肉類需求將再增近一倍,也將導致甲烷排放量攀升。因此,想要永續經營,能否打造完整的循環經濟鏈,將是畜牧業未來10年內最關鍵的課題。

麥當勞37年來首招上千正職,為何工讀不行了
https://bwnet.pse.is/3m3x9g
疫情讓星巴克也缺工,服務業招聘趨勢一次看
https://bwnet.pse.is/3mwwhx

(大同拚轉型新招數,竟是蓋豬舍?一座砸6億怎麼賺?台糖還在虧,卻非做循環經濟不可,為什麼?小公務員竟把廢棄物變黃金,他如何讓養豬業續存?畜牧二代為何變減甲烷先行者?他看見什麼危機⋯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63期《商業周刊》 )

一隻豬 看見循環經濟大未來
台糖用豬場廢料發電節水 循環做越好成本越低!
小公務員串起農牧共好 惡臭糞水種出800元高價紫蘆筍
小牧場做循環經濟效益差?科學家軍團找到解方
肉品雙雄的難題:台灣僅2%豬場適合沼氣發電?
比減碳更急迫!拜登準備打甲烷
熱血豬農30年蓋最循環豬舍 一年多滾出近兩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