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跟一位優秀人才面試時,他不意外的問了這個問題:

「妳可不可以描述一下,未來這一年,這份工作的內容細節?」
「坦白說,我最多能描述50%的內容,我想找你,跟我一起冒險!」

對方愣了一下,我也笑了, 隨即,我們聊起商周團隊的改變。

過去,商周只專注做一本雜誌,每個職位,都有清楚的工作說明。

現在,我們矢志要成為華文世界當中,最棒的共學平台,幫助每個人成為更好的自己。目標很大,我們就得極大膽的探索各種成就路徑。

比如,今年我們開始把最新的失敗個案,變成每月一次的立體展演,直接面對面跟CEO們交流,也嘗試針對中年轉型,做出分眾頻道「中場幸福學」;甚至,大家還改變工作節奏,推出第一份日更收費電子報,專注分享實戰案例。

近期,我們擬出明年的工作戰略,目標,還是很瘋狂。

我沒辦法跟對方描述工作細節,就像這期RPG專題報導所述,「沒人知道下一關會怎樣?」

我能溝通的只有:做這件事的使命,關於路徑,只能一試再試,沒有標準答案。

幸運的是,那位人才後來願意加入,讓冒險隊伍持續擴大。

編輯處的角落盡是有趣改變。有團隊會借我的辦公室拍攝影片,因為我們的主筆,要用看劇的興趣,來談職場經營;在書報區,會有研究同仁在試音,原來他對錄製音頻興趣盎然;另一頭,製作人們正身兼客服,他們會親自打電話給用戶,以理解哪個環節可以再修正。

如文中所述:「一群人彼此扶持、各就自己擅長的戰略位置去工作。你知道朋友很罩、自己很努力,這場仗一定會打好。」

過程中,我也確認一個變化:

未來,你我的工作,不會是跟老闆討來,而是得靠自己的能耐,向同伴證明來的!

這是幾近殘酷的事實,你可以是帶大家打團戰的「領導者」、跑在第一線的「戰士」,或是最溫暖的「連結者」,但一定要讓團隊感覺非你不可!否則,縱有再高的頭銜與資歷,人只會不斷貶值,價值趨近於零。

真現實?但這就是未來的職場,很難想像?這期的RPG報導會幫助您看得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