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缺工潮之下,任務制、每週工作4天、一個人有兩個老闆的概念,正逐漸成為國際企業的主流。

他們都怎麼做?這會如何改變你我的工作環境?

週休三日反提高生產力,證實有效!

早在4年前,紐西蘭信託公司Perpetual Guardian創辦人巴恩斯(Andrew Barnes)就提出週休三日制,證實每週多放一天假,員工效率反而更高。

疫情變催化劑,讓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實行週休三日制,如募資平台Kickstarter。甚至以過勞聞名的日本,也有松下(Panasonic)等公司加入;比利時則批准,勞工可向公司申請一週只工作4天。

巴恩斯指出,資方實施週休三日制的優勢,就是「提高生產力」。《經濟學人》曾指出,即使員工一天上班8小時,真正有生產力的時間,最多也僅兩個半小時。這讓巴恩斯在震驚之餘,決定將多一天休假送給員工,而既然多送一天假,那麼大家就得更專注工作,不在辦公室浪費時間。

週休三日制的先行者證明,員工幸福感與留任意願也跟著提升,而且更重要的是績效不變,代表每天生產力更高,對公司獲利也有好處。2019年一項研究指出,250家採用週休三日的企業,每年節省下的總金額超過新台幣3兆元,還能推升利潤。

要推行週休三日制,首先要確保全公司上下都了解,提高生產力才是全力以赴的重點。之後,既然要工作4天,代表休息時間變少,要怎麼休,這交由員工由下而上決定討論,藉此自我檢視工時浪費的原因。

如此一來,倘若實驗不幸失敗,大家得回到5天工作來彌補生產力,全公司從高層到基層員工都已知道,原本5天工作制有哪些沒效率的地方,並予以改善。

全球第一大商務社群網站LinkedIn共同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說,「工作,就是建立公司與員工之間的聯盟關係(Alliance)。」

以前,員工用時間跟勞力換取薪資,但在聯盟時代中,將會是明確條件下的互惠交易:企業提升員工在就業市場的價值,員工則幫助雇主成長茁壯。簡單的說就是:你幫我,我幫你。

給你任務打怪升級,工作不再單調

過去,我們每個人進入工作,就是做一種工作的概念,但霍夫曼認為,應該依員工資歷的不同階段,任務也分成3大類。

第一類是「輪調任務」,通常為初階員工設計,目的是幫員工過渡到新環境。

公司會有既定工作,如分析師工作計畫,或是司機任務,這類任務不會替員工量身訂做,通常是1到3年就會結束。

第二類是「升級任務」,倘若員工完成第一種任務,就能進入升級任務。這也是分派給多數中階員工的任務,升級任務承諾員工,有機會改變公司,也能參與完整大型專案,讓個人履歷更豐富亮眼。這類任務須由主管和員工一對一討論任務細節與目標,在討論過程中,主管也跟員工對話,看他需要什麼能耐,公司可以如何幫他。

為了留住人才,升級任務應該是不間斷的過關斬將。它不必然要在同一個職務上升遷,也可以是「橫向發展」,轉換到另一個部門接受鍛鍊。

最後一類是「骨幹任務」,專為最高階經理人所設計。因為經歷多個任務的患難與共之後,員工與公司已建立高度互信,彼此的目標與使命非常契合。到了這一階段,不用再擔心人才會輕易流失。

美國第二大管理顧問公司波士頓諮詢(BCG),便採作戰任務制。執行長李瑞麒(Rich Lesser)說,透過任務制,不再專注單一職務的升遷脈絡,好員工反而留下。不但挽留頂尖人才的成功率比10年前高,且員工滿意度更升至歷史高點。

工作旅程變任務制,一對一跟老闆談出來

●初階:輪調任務
.任務訂立:給固定工作
.階段使命:企業與員工相互評估雙方是否適合
.期限:通常是1~3年
.結束後的安排:員工開始新一段輪調或轉進升級
.人力占比:少
.工作舉例:UPS送貨司機

●中階:升級任務
.任務訂立:與員工一對一洽談
.階段使命:員工職涯升級
.期限:通常是2~5年
.結束後的安排:員工與公司談好新一段任務,或是選擇離職
.人力占比:多
.工作舉例:P&G品牌經理

●高階:骨幹任務
.任務訂立:與員工一對一洽談
.階段使命:員工從工作上得到深刻的宗旨及意義
.期限:不間斷的
.結束後的安排:勞資雙方均預期彼此的關係將是永久的
.人力占比:少
.工作舉例:各公司高階經理人

資料來源:《聯盟世代:緊密相連世界的新工作模式》
整理:張方毓


疫期閒置沒事做?到別的公司練技能

美國第二大酒店集團希爾頓(Hilton),在2020年封城迫使人力閒置之下,與亞馬遜、好市多等28家急缺人力的公司合作,優先暫聘自家員工。日本家電量販店野島電器,也跟日本航空等公司簽訂半年到一年的契約,借調約600人,員工經過一週培訓後,就到銷售及客服部門上工。

原本支薪部分,就改由兩家公司共同分擔。石英財經網(Quartz)報導,通常原公司繼續支付員工的保險和其他福利,新的臨時雇主按小時支薪。

員工共享延續到後疫情時代,有明顯淡、旺季的產業也繼續沿用。急需人才的公司,可以從有信譽的公司快速商借暫時人力,維持產能。對員工來說,同時為兩種不同產業服務,可累積跨領域的技能,對未來工作也有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