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直擊》台味、錢潮、晶圓熱,翻轉農業小鎮。

2月18日,商周團隊在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典禮前一週飛往熊本,想理解為何台積電日本廠能超越美國,後發先至?一向有自己做事節奏的日本人,如何全體總動員迎接台積電?

有百年歷史的日本財經雜誌《鑽石週刊》也用「半導體大復活劇」、「半導體沸騰」等字眼,講述台積電為日本掀起的半導體復興波瀾。

台積電建廠對熊本掀起巨大變化,預計10年內,為當地帶來的效益上看近新台幣1.4兆元…

熊本廠憑什麼變台積電新未來?
5倍速建廠、最快明年獲利

「日本對台積電會是一個相對好的選擇,」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說。「內部看德國和美國是越慢(開始認折舊)越好,」一名台積電主管甚至透露,「目前看起來,只有日本可能賺錢!」

敏感的市場回應日本廠順利開幕的訊息:台積電股價在年後一度衝上709元新高價,外資直指,這可能不是頂端,熊本廠進度超前,且台積電在日本獲官方強力支持,都大幅降低地緣政治陰霾。

先前,台積電承受地緣政治壓力到海外設廠,市場都直接推測,這將影響其獲利表現,因為美、日、德等國人工、建廠等成本較高,而且還要與不同的文化磨合。但現在,拖油瓶可能變成加速器,日本藏著什麼能夠讓台積電翻轉海外設廠命運的武器?

補助快、薪資合理,供應商也興奮
和碩科技董事長看好日本文化與半導體業切合

日本政府給錢、給資源,第一座廠迅速給了4760億日圓、等同於補貼約一半的建廠金額;接著第2廠,日方預計再給7320億日圓。反觀美國,補貼金額遲遲沒來。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也分析,日本人勤奮、敬業的職人精神,對於要精雕細琢打造奈米級晶片的半導體業而言,是好的文化背景,「生活條件和戰鬥條件一致者強……,日本人的生活條件跟半導體的戰鬥條件,看起來是很match(切合)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熊本廠開廠典禮影片致詞時透露,光是台灣廠商,就有50家以上願意投資熊本。

「去美國,是為了地緣政治;去日本,是為了客戶。」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說。現在,客戶索尼也派了200多位員工,進駐台積電熊本廠工作。

台積電最倚賴的晶圓切割王:迪思科
市占7成,連5大設備廠都放棄競爭

它也是台積電在日本的強大夥伴之一。6年前,我們專訪它時,迪思科的股價約5000多日圓;6年後,我們再度獨家專訪迪思科社長關家一馬,公司股價已來到4萬7000多日圓,不僅暴增7倍多,它的市值更衝破5兆日圓(約合新台幣1兆元),比台股AI伺服器之王廣達還高。

市值變了,但是關家一馬似乎沒什麼變,他依舊特立獨行。他告訴我們,自己能走到現在,想的從不是拚好業績,而是要變得更強大。「企業如果把好業績當成唯一目標,最終會變得脆弱。迪思科絕對不會為了業績,犧牲變強大的機會!」

他們內部形成自己的交易系統,銷售部門會向工廠支付工資以生產商品,工廠也會向工程部門支付設計產品費用。倘若銷售完成,威而幣就會透過供應鏈回流,員工的獎金,其實是透過這體制去分配。

為了讓公司變強大,迪思科採取這麼一個瘋狂的制度,全神貫注投入,而它只是跟台積電合作夥伴的縮影之一。這群日本護國神山們的樣貌跟自我顛覆的意願,其實,正超越你過去的想像框架。

台積股價700是天花板?
法人3理由看好:會更高

「(股價)709(元)應該不是天花板,我覺得還有高點。」一不具名法人指出,此時半導體族群多數已經走過庫存去化的時期,處在產業景氣初升段,再加上熊本廠布局順利,不僅對台積電是正面挹注,也消弭了過去大家對台積海外擴廠的負面疑慮。

近一年市場最熱的AI題材,元大投顧報告指出,台積電在AI領域市占率超過9成,可視為生成式AI浪潮下的直接受益者;摩根士丹利的報告也持類似看法⋯

怎跟著台積電在日本賺一波?
挑這3類股搭日股新高狂潮

2024截至2月16日,外國投資人對日股淨買超了3兆8200億日圓,是去年同期的近7倍。日股創高後,外資機構仍持續看好,如花旗認為,指數有機會在今年底向上挑戰4萬5000點,還有15%的上升空間。

買什麼?何時買?怎麼買?策略教戰。首先,挑對產業。在這波日股狂潮下,表現最亮眼的族群,莫過於半導體,過去一年,日本半導體指數的表現翻了一倍不止,這是連有AI巨頭輝達坐鎮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都還無法追上的成績單。

第2、第3大看好的類股則是⋯

此外,選對時間。日股正在歷史高點徘徊,不免讓投資人擔心,是否會有技術上的拉回產生,在布局時間點上,投資人首先關注的時間點就是今年3月、攸關勞工薪資漲幅的春鬥結果。

最後,選擇適合自己的管道⋯

一場地緣政治的風暴,卻成為台灣半導體聚落打破地理限制,延伸影響力的契機。有實力,加上懂得借力使力,讓台灣護國神山的出海第一步,走得比預期更加漂亮。元大投顧報告認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領先地位有望延續至2025年⋯更多內容請鎖定本期商周。

一鍵訂閱!熊本揭秘》日本,為何是台積電新希望?
熊本揭密》台積電最強日本聯軍
5倍速建廠、最快明年獲利,熊本廠憑什麼變台積新未來
一座外資工廠,扭轉一國命運?日本企業發起學台灣運動
市占全球第一、台積電擴張武器 揭開日本「半導體神山群」
台積電最倚賴的晶圓切割王,它自創貨幣拚出兆元帝國
他研發預算不設限、讓市值增7倍:把業績當唯一,會變脆弱
怎麼跟著台積電在日本賺一波?挑這3類股搭日股新高狂潮
橋牌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