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業被美國發函重擊之後,接下來,台灣半導體個股將會怎麼走?

10月4日,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於港交所公告證實,其供應商已收到美國商務部發函,凡是對中芯出口美製設備、配件及原物料,皆須受出口管制。這是繼華為禁令後,美國又一記重拳。

自從9月4日美國政府高層釋出,考慮將中芯納入實體清單的消息後,台灣半導體類股就開始提前反映,這段日子以來,聯電大漲49%、聯發科上揚18%,台積電也小漲7%。各次族群漲幅的差距,也代表著,在中國傾全國之力發展半導體產業,以及美國擺出防禦姿態後,台廠夾在兩強間的受惠與受害程度各不同。

中芯技術雖落後台積電好幾世代,卻已是中國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晶圓廠,一旦研發與擴廠速度放緩,將一併拖累全中國半導體產業。到底中國半導體「國產化」的雄心被美國制衡後,中、短期而言,台廠誰最受惠?

※晶圓代工與封測

■台積電:受惠
目前股價:460
影響後目標價:498
原因:先進製程地位無法被撼動,享部分轉單

■聯電:受惠
目前股價:32.05
影響後目標價:28.5
原因:最能受惠於中芯轉單

■世界先進:受惠
目前股價:99
影響後目標價:78
原因:受惠於中芯轉單

■日月光:受害
目前股價:62.1
影響後目標價:68
原因:遭江蘇長電等中國封裝廠競爭

■穩懋:受惠
目前股價:310
影響後目標價:358
原因:砷化鎵代工深獲中國IC設計廠仰賴

※IC設計

■世芯-KY:受惠
目前股價:518
影響後目標價:780
原因:為中國本土CPU與AI晶片提供設計服務

■矽力-KY:受惠
目前股價:1,990
影響後目標價:2,288
原因:囊獲中國品牌的工業電源IC市占

■瑞昱:受惠
目前股價:394.5
影響後目標價:520
原因:中國網路晶片市占可望增加

■祥碩:受惠
目前股價:1,515
影響後目標價:2,220
原因:供給陸廠伺服器高速傳輸晶片,持續受惠

■群聯:受惠
目前股價:270.5
影響後目標價:349
原因:中國長江存儲NAND Flash模組的合作夥伴

■聯發科:受惠
目前股價:714
影響後目標價:690
原因:陸廠尚無法挑戰地位,享華為轉單效益

※記憶體

■華邦:受害
目前股價:14.4
影響後目標價:11.5
原因:NOR Flash與特殊型DRAM市占率可能被陸廠瓜分

■南亞科:受害
目前股價:60.5
影響後目標價:50.5
原因:特殊型DRAM遭到長鑫存儲取代

註1:股價收盤價計算至10/12
註2:影響後目標價以摩根士丹利報告內容為主 資料來源:摩根士丹利

整理:蔡靚萱

聯電最受益,產能滿到明年!
8吋廠與中芯最接近,客戶重疊最多

聯電無疑吃到最大的一塊蛋糕。

日盛投顧總經理鐘國忠分析,中芯技術落後台積電好幾世代,對主攻先進製程的台積電而言,受惠有限。反而是聯電的8吋廠產能,與中芯較接近,客戶重疊也最多,最能享受轉單效益。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詹家鴻等人發布報告預期,今年第4季,包括標準化的NOR快閃記憶體、CIS影像感測器等晶片就會出現轉單效應,而客製化的指紋辨識晶片則最快於明年第一季,就能反映在財報數字上。

根據以賽亞調研估計,台灣8吋晶圓廠產能已經滿到年底,由於市面上已買不到8吋廠新設備,供給面有限,當需求面同樣吃緊,滿到明年也不成問題,成了股價定心丸。

雙十連假後第一個交易日,聯電股價來到32.05元,根據聯電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估算,本益比已來到20倍。但積極看好的如野村證券,認為聯電後年EPS有挑戰2.92元實力,股價上看40元以上;但也有法人認為,聯電產能早已滿載,轉單效益有上限,股價已過度反映。

聯發科間接受惠的想像空間也不小,以賽亞執行長曾盟斌分析,中芯目前非陸廠客戶的訂單,主要來自高通、博通的電源管理晶片。這次中芯列入黑名單,高通堪稱最大受災戶,因其有高達5成的電源晶片在中芯投產,少了這晶片可搭載,手機處理器晶片就無法出貨。「這就是為什麼聯發科股價特別強,」他解釋。

市場預期,高通在缺貨後,將會把重點放在比較高價的5G手機晶片上,它若因此放棄4G市場,將助聯發科明年拿下全球4G手機晶片市占率達5成。

其他IC設計公司則憂喜參半,例如,8月傳出華為與中芯聯手切入面板驅動IC,原被視為最大受害者的聯詠,因禁令鹹魚翻生。

而近年為陸廠設計CPU晶片的矽智財廠世芯,雖然可望在去美化趨勢中續扮要角,但摩根士丹利分析,該公司想要證明為中國設計的CPU符合美國規定,還需要一段時間,近期走勢疲弱。

從長線來看,曾盟斌分析,中美半導體攻防戰對台廠影響,要分先進與成熟製程來做預測。

「(中國)先進製程不太可能繼續發展下去……,我們認為機率幾乎是零。」曾盟斌說,甚至,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縱使換黨執政,制衡中國半導體發展的方向也不太可能反轉,台灣如台積電等頂尖廠商原則上不會有任何變化。

而在成熟製程方面,如甫由長江存儲執行董事一職退休回台的半導體老將高啟全預測,若再給中國10年,將有機會做到本地化。

台積電股價刷新歷史高點!
蘋果新機利多,目標價上看600元

這對台灣半導體設備商而言,不是好消息,因為等於市場想像空間已經不大。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半導體設備廠雖然有機會拿到來自中國的設備轉單,在中芯受阻消息傳出後,股價表現依然平平的主因。

另一方面,雖然中國晶圓代工業恐因制裁而被拖累腳步,其記憶體產業卻有機會快速追上。摩根士丹利分析,高啟全操盤的長江存儲將對三星的NAND快閃記憶體事業造成直接威脅,對台灣相關記憶體廠也帶來壓力,但身為長江存儲下游廠的台廠如群聯與慧榮,則將因此受惠。

在此大格局下,展望第4季半導體族群走勢,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分析,傳統上半導體淡、旺季很明顯,通常在10月、11月見到營收高峰,隔年5月出現第二波拉貨。目前由於華為趕在禁令前補貨的訂單已結束、中芯的轉單效應也已發酵,股價呈現休息態勢。接下來反而是非基本面的兩大因素,對類股影響較大。

一是美國總統大選,蔡明彥分析,過去華爾街認為,民主黨勝選較不利股市,但今年民主黨有可能同時在總統與參議院選舉中勝出,形成完全執政。這麼一來,民主黨的2兆2千億美元紓困案可望通過,全球資本市場再迎錢潮。台積電身為權值股,可能受惠ETF買單,帶動台股指數與半導體類股往上攻堅。

另一個則是匯率。鐘國忠觀察到,由於明年經濟成長率肯定比今年高,半導體景氣肯定不差,基本面無疑慮下,預計在美國耶誕假期前,法人不會有太大的持股調整,以區間盤整機會較大。

有趣的是,盤整竟隨著新台幣匯價波動。他分析,當人民幣等亞幣升值,市場預期新台幣將有落後補升值壓力時,外資便買超權值股如半導體龍頭股,賺取匯差;反之則賣出調節。有意布局半導體股的投資人,或可做為參考。

然而,摩根士丹利警告,半導體景氣最終仍要觀察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禁令的出手輕重。若美國更進一步往全面緊縮,將導致中國科技產業供應鏈中斷,5G、智慧城市的建設進程受影響,對全球科技股都產生負面效應,這時,恐怕連台積電也將受害。

日前,台積電在外資積極買超下,突破兩個月來的區間盤整,股價來到460元,刷新收盤歷史高點。而隨著蘋果發表新款iPhone的利多消息,最積極看好的里昂、滙豐等外資,紛紛上調其目標價達600元,可望再創新天價。

今年9月的台灣國際半導體展上,中美角力所造成的產業不確定性,成了會場主要討論議題。
今年9月的台灣國際半導體展上,中美角力所造成的產業不確定性,成了會場主要討論議題。
來源: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