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對人性徹底失望,」「一個人為了權力、為了錢,對一個曾經積極提拔他的人,能這樣污衊、潑糞。」許勝雄震驚、難過又憤怒。

一位擅長處理公司經營權之爭的律師分析,相較父子間,離婚的女婿,情分更少些,且他既有累積十多年公司內部機密資訊的優勢,光是攻擊方不斷潑髒水,就夠動搖股東或外資信心,不利於公司派。

「金寶的案子,沒有經營權的問題,只有毀滅戰的問題。彼此揭瘡疤,重點在雙方互相毀滅到什麼程度。」一位熟知內情的人,用「毀滅戰」來形容這次戰況,它的殺傷力比外來禿鷹搶經營權更大。

為何親密的家人,竟變成可怕的敵人?

許勝雄過去常說,「我反對事業家族化,卻力行公司家庭化。」他希望員工像兄弟姊妹一樣關心、協助。為照顧員工,不論盈虧,金寶比照公務員,每年固定加薪3%。

然而,經營近50年,金寶去年合併營收近1400億元,近20年,僅兩年每股盈餘(EPS)超過1元,市值只有200億元,遠不如代工同業。

他的用人哲學就20個字:知人善任,分層負責,充分授權,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這充分授權的性格,也讓他理想的和諧世界,在2019年變了調。

2000年,許勝雄的女兒嫁給了在美當執業律師的沈軾榮,沈回台進入集團旗下的康舒,後短短6年就做到金寶總經理,比許勝雄兒子許介立當上康舒總經理還早了12年。

金寶員工也視沈為接班人,2008年,沈軾榮擔任金寶總經理後,許勝雄幾乎放手讓他經營,中間創立過不少公司,到沈離開約8年從未賺過錢,但也從未被追究或檢討。

直到2019年10月,沈跟妻子在美離婚。年底,沈被控讓外遇對象空降公司,此舉違反許勝雄「員工不能外遇造成家庭破裂」天條,便要求沈退下金寶總經理一職。後又拔掉他5個董事長、1個副董事長、1個總經理及1個董事職位。沈認為許不遵守承諾,雙方開始撕破臉、互相指責,以往沒被說破的歧異,被搬上檯面⋯

許勝雄指控:你投資的品牌公司虧損作弊!虧了70多億元,還有作弊行為,卻要求繼續投資
沈軾榮回擊:這些投資對公司超有綜效。虧損都在縮小中,只要再回去營運 2、3年,會把一家家弄上市

這兩人當翁婿近20年,還是同一家公司的董總,為何談及這次爭議時,講話卻像兩條平行線?他們相處多年來,怎會從沒坐下來好好對話過?是沒時間?還是想迴避衝突?本刊透過獨家專訪一次公開衝突內幕,並從培養團隊、授權用人等視角,為你解析這堂最真實、最值得學的職場關係課。

前翁婿撕破臉!股價嚇掉15%、十萬小股民遭殃
20年來沒好好對話過!假和諧比真衝突更慘
比兒子可靠?日本百年企業愛「女婿接班」

不對話,殺傷力更大!
1.5兆電子大亨家變啟示錄

儲值看單篇https://bwnet.pse.is/47p4rt
訂閱看全部
https://bwnet.pse.is/485qnt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03期
1.5兆電子大亨家變!
親人變仇人

長榮、東元到金仁寶,為何再成功的家族都難跨過這道坎?

沒有許勝雄,不會有台灣筆電霸業
一場翁婿之爭》外遇離婚、隱匿虧損、治理失能
股價嚇掉15%、損及10萬小股民
 
金寶家變關鍵》假和諧比真衝突可怕!
這,是你我處理職場關係最該借鏡的一門課


(眾人眼中的接班人女婿,如何從親人變敵人? 分裂導火線是因為他?前女婿:外面都說我要搶經營權,沒有這回事、前岳父:公司我創的,他來這12年,就說要來監督我們 、比親兒子還可靠!日本家族企業用這招百年不衰…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03期《商業周刊》)

1.5兆電子大亨家變!親人變仇人
當翁婿20年卻像兩條平行線……衝突內幕一次公開
比親兒子還可靠!日本人為何特別愛女婿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