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知道番茄的神隊友是誰嗎?」

我還沒反應過來,兒子再接了一句,「就是它的共榮植物是誰?」

原來,植物界有些作物,如果混植、混作後,能夠給對方產生助益的植物組合,就稱為「共榮植物」。比如,番茄跟韭菜,倘若讓韭菜的根部包住番茄的根部來種植,與韭菜根部共生的微生物,就能保護番茄免於土壤病害。

像是萵苣跟羊角豆,或是小黃瓜與青蔥、紅蘿蔔與毛豆等,都可以彼此共榮。

聰明的農夫會維持作物多元生態,因為,若只把所有空間給一種作物,有時,獨特單一的氣味,反而更招引害蟲。

獨活,不一定更好。

提及這一段,自然是因為這期將來銀行的封面故事。

「為什麼,聰明的人就是無法合作?」是我最後決定拍板製作的關鍵。

它是台灣3家純網銀當中,資源最多、明星經理人最多元,也是唯一的國家隊,但從組隊開始就風波不斷。先是資深副總到總經理陸續走人,媒體接到的黑函,更新進度比系統發展速度還快。現在,另外兩家網銀已經上線,它卻連執照都拿不到。

主筆靚萱與記者慶徽交叉多方當事人的論述後發現,它在去年成軍後,快速集結來自不同領域的菁英,卻因語言跟文化背景不同,部門間無法對話,互控對方有「專業的傲慢」。溝通失靈,很快導致信任崩解,於是大家開始各做各的,資源更分散,進度因此更失控。

合作,真的不易,如同「合」的字型一樣,處理不好,一人一張口,各吹一把號,最後什麼事都辦不成。

偏偏,聰明的人,很難忍受在一個輸的隊伍內。越混亂,大家越想用自己的想法找出路,最後,內部構想一大堆,卻沒一個能漂亮執行。

該怎麼想這件事?

「自我不忘,球隊不旺。」曾帶領團隊得到NBA11座總冠軍的教練菲爾.傑克森這樣說。

很抽象?白話文就是:放下自我,成就大局。

要聰明的人放下我執很難,但連植物都明白,與其爭相在貧瘠的土地稱王,不如先合作讓它豐沃,這是最基本的生存之道。畢竟,活不下去,當冠軍又有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