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法新社)

一個成軍才兩年,在小組賽還差點出局的台灣「麟洋配」,竟奪下史上第一面奧運男雙金牌,「難以置信,我們像從地獄爬回來。」

從地獄堅持走到奧運金牌,因為他們,從來就不是天才。

李洋升國中時被同學笑:「喔,你就是那個『社子大爛雙』!」不管身材多不吃香、球技多不如人,這條路總歸是自己選的,為了打球還轉了3次學,轉進羽球名校中山國中。

王齊麟的路卻不同。他國小就是頂尖選手,但他單打始終無法超越同樣有在今年征戰奧運、世界單打排名第十的王子維。在教練建議下,他轉攻雙打。

他們是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

8年來,李洋日夜苦練,高二時甚至打到腳趾骨裂,走路都難。同學一個個升上甲組,他卻一跛一跛、捧著幾塊獎牌,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茫然。

心疼兒子的父親甚至說:「不要練羽球了,你根本不是那塊料!」沒想到兒子哭著求父親:「拜託讓我打!我會打進的!」

高三升大學的那年暑假,李洋終於進了甲組,拿到國際賽門票。「我在8年前7月28日終於拚上甲組,」受訪時,他連日期都倒背如流。

那時的王齊麟依然順利,一上高中就進甲組、出戰國際賽,在不斷的嘗試與摸索裡找尋自己。

王齊麟一入土地銀行,立刻成為球團栽培的重點新星。19歲時,他被安排跟長他9歲、前場組織經驗豐富的陳宏麟組成「雙麟配」。一路打進各種國際賽,最高名次曾到世界第4名。

而一路走來艱辛的李洋,也彷彿找出自己的路徑。體格不如人,他就靠極度自律來彌補:吃什麼、何時睡、何時練、練多少,他心底都有一張課表。

被合庫延攬後,他跟學長李哲輝組成「雙李配」,兩人一路打,世界排名一度來到第7。

但走到這裡,兩人卻都有點卡頓了,無法再進一步。

雙麟配的硬傷來自陳宏麟。當時陳宏麟已32歲,體力無法撐完全場,自認「我會拖累他(王齊麟)。」陳宏麟決定放手讓王齊麟去飛。

同時,李洋也發現自己到達一個門檻。此刻,土銀球團向他招手,條件是:讓他搭配曾遙不可及的國中同學王齊麟、場上經驗豐富的選手陳宏麟擔任教練。

這個選擇很困難,對3個人、兩家公司都是。

對李洋的難,難在他要捨棄從甲組底端陪他打到頂的搭檔李哲輝、難在他要離開一路培養他的合作金庫,背上負義之名。

對陳宏麟的難,難在他得放棄此生最後一次拚奧運的機會,從選手轉任教練,薪資、贊助加獎金,他一年損失超過百萬元。

對王齊麟的難,則是抽離了他一路以來的場上定心丸,而且距離2020奧運只剩1年,換搭檔,排名得從零計算。

「協」這個字,是由3個力組成,3人加在一起,就有力量。陳宏麟徹底明白這個道理。2019年,李洋轉隊到土地銀行,麟洋配加上教練陳宏麟的組合正式成軍。

不到半年,兩人就找到節奏,開始贏球,關鍵在於,信任。

「全世界雙打選手,十對裡七、八對有心結。」李松遠說。但麟洋配卻能做到毫無芥蒂,關鍵在於兩人從不讓心結累積。

而這信任,更來自陳宏麟亦鬆亦嚴的管理。「球是兩個人一起打的,我不會只罵一個人,一定是這個講5句,那個講7句。」陳宏麟說。

李洋的穩重、王齊麟的活潑、陳宏麟的智慧,這三者靠信任結合在一起,才能成為團隊。

一人進攻得分,是一人份快樂,一人助攻兩人得分,是三人份的快樂。三個人彼此信任協力,快樂無價。

「我們犧牲的是陳宏麟...」李松遠說。他是土銀羽球總教練,是促成王齊麟、李洋和陳宏麟鐵三角組合的關鍵人物。王齊麟說:這個社會,真心為你好的人不多;我們以第一人稱告白,還原「金牌男雙」成軍的關鍵現場...。(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60期《商業周刊》)

東奧金牌麟洋配發跡全記錄,一次完整收藏!
奧運金牌背後 3人協力的奇蹟
在地圖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靠我是上不了奧運的!
成為照亮彼此的光
兩位選手、兩個貴人 告白生涯的最艱難抉擇
戴資穎、王齊麟、李洋、林昀儒 最強銀行員選手養成幕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