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身處逆境。

從疫情影響生計,到通膨讓荷包縮水,甚至,現在又加上兩岸的安全因素,不僅是企業,你我每個人會有種身處逆境的感受。

但為什麼有人已經在樂於找機會,有人則還在陷入「為什麼是我」的絕望感呢?

「以前環境穩定,流行一句話叫『魔鬼出在細節裡』,看重控制和執行力;但現在凡事不可預測,當你想的跟結果不一樣,壓力一來,內心的韌性,就變得很重要,」商周CEO學院引導教練、歷奇國際創辦人吳兆田說。

韌性,指的是讓人精於生存、克服危機的內在力量,也是幫助我們在逆境中前進的重要能力。它就像一條橡皮筋,承受不同壓力。有意思的是,韌性,跟天生性格無關,你可以像鍛鍊肌肉一樣後天練習,如此,就有越多機會在這個時代,脫穎而出。

但要怎麼做?

第一步:辨識第一個念頭
快遠離讓你焦慮的「黑暗聯想」

當你相信什麼,就會成就什麼。鍛鍊韌性的第一步,關鍵在於,觀察逆境來臨時,你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

想像你接到老闆指令,要你離開獲利穩定的舊單位,輪調到仍在虧損的新事業體當主管,原先的職位、豐厚獎金也因此拱手讓人,震驚、失望、憤怒、無力感……,負面情緒正籠罩你的內心,頓時眼前一片黑暗……。

「這就是你遇到逆境,下意識的反應,」吳兆田解釋,人的腦跟心是一起互動的,當一有訊息進來,腦會同步做兩件事:設定目標與進行評估,但如果期望和實際狀況產生落差,人內心就會感到壓力。就像你預期的薪水、升遷因工作調度出現改變,突然亂了陣腳、不知所措,感到深陷逆境。

這時,大腦便會啟動「光明」與「黑暗」聯想,左右你的注意力,選擇看重好或壞的一面,決定怎麼處理壓力,「光明聯想讓你感到愉悅,面對逆境選擇接受、處理和放下它;黑暗聯想則讓你焦慮、恐懼,手心冒汗,認為自己無能為力。」

「離開紅色警戒區!」心理學家韓森(Rick Hanson)也在著作《力挺自己的12個練習》中提到,當我們陷入逆境,卻得不到幫助、需求無法被滿足,身心就會從原本的安全狀態,進入紅色警戒區,也就是啟動黑暗聯想……。

想擺脫這種狀態,你可以從察覺自己的負面情緒做起。

逆境來臨,你有這些念頭嗎?小心「黑暗聯想」正悄悄啟動!

.又來了,怎麼全都是壞消息
→把逆境視為過去負面經驗的延伸,高估影響程度與範圍

.他們怎麼會這樣對我?我真是笨
→對一次性的逆境反應過度,認為狀況很難改變

.我就是比不過別人,下次沒機會了
→將逆境過分歸咎於個人因素,導致忽視大局

.我覺得很難過、無助……,沒人幫得了我
→把對逆境的體驗轉化成情感、生理與社交記憶,避免再次經歷

►反覆經歷,大腦變敏感,對逆境的負面感受更強烈,形成惡性循環

資料來源:《力挺自己的12個練習》
整理:康育萍

第二步:別強逼自己樂觀
晨泳、跑步,培養光明聯想的「習慣」

自我察覺後,切記,不要總想著用「意志力」去強逼自己正面思考。倒不如先去行動,或是養成一些好習慣:如運動習慣、信仰,或結交樂觀的朋友等方式,把自己導向光明聯想。

就像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每天固定凌晨4點半起床晨泳,連冬天都咬牙跳進冷水區,沒有任何懈怠的理由,久而久之也建立心理韌性,每當遇到逆境,他就對自己信心喊話:「沒有什麼是過不了的。」

「那些煩惱、不愉快的一切,都隨著我的前進被拋在後頭,」百年企業、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一度身陷倒帳破產、親戚背叛危機,壓力大到吃安眠藥、鎮定劑維持生活作息,最後則是在跑超馬的過程中,燃起鬥志、克服挫敗感,才逐漸走出事業低谷,「就算失敗,我也不會被擊倒!」

又比如,王品集團副董事長李森斌很愛騎車環島,他總說,「前方是路,不是坡,」「騎車時,沿路很多上上下下的坡,但我告訴同仁,這只是路而已。如果你看它是坡,你隨時都可以放棄,選擇放棄的不是別人,是你自己。」

根據《習慣力》一書所述:人們43%的行動,都出自於習慣,也就是說,我們生活中有近乎一半的行為是不假思索進行。我們不可能每件事情來的時候都要去「提醒」自己的大腦要正面思考,與其一直耗用意志力,而心力交瘁,倒不如把一些能帶來正面能量的事變成習慣。如此,你就會很自然的養成,看到逆境時會直覺反應去思考解方,而不會沉溺在悲觀情緒中。

而倘若你現在還沒養成習慣,那就找一個樂觀的朋友聊聊吧!

第三步:「適時脆弱」也是力量
當努力不一定有用,試著擁抱不完美

最後,我們也得承認:努力不一定就能立刻脫離困境,適時脆弱也是種力量。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杜維克(Carol S. Dweck)在《心態致勝》書中提出,我們都具備兩種心態:一種是認為人無法改變的「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一種則是「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相信人可以透過學習改變自己的特質與能力。

定型心態面對逆境,會解讀為「這是我應得的」、「我真沒用,才會一事無成」;成長心態卻將之視為挑戰、設法克服,「我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總有一天我能辦到。」

在過程中,「我們必須接受自己的一些不完美,」杜維克說,成長心態是改變的起點,但它並未告訴我們應該做出多大的改變,或改變需要花多少時間,沒有人能不努力就成功,但成功的因素,也不是只有努力,大家擁有的資源、機會都不同,金錢、人脈與背景……,這些也都是因素之一。

雖然努力不等於一切,但具備成長心態,會讓你把注意力放在登頂的過程,享受沿路看到的景致,「成功,只是他們以熱情從事自己所做之事產生的副產品。」

《樂觀病:給正面思考中毒的人的快樂解藥》一書也提醒,人之所以會感到痛苦,往往是因為太想追求成就,成就卻離自己越來越遠。努力了,卻還是做不到。人想掙脫枷鎖,得先坦然的與不確定、不安全共存,讓自己與失敗為友。

擁抱脆弱,才能更堅強。下次當逆境來臨時,你的心態或許不會在一夕間轉變,但每次決定,都會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面對逆境,7招打造成長心態

1、 辨識定型心態,學習接受與因應
→每個人都會有定型心態,了解它是邁向成長心態的第1步
2、認知到人可以改變,願意學習
→比起天賦、人格特質,後天環境與持續學習更重要
3、面對未知的挑戰,選擇say yes
→做困難的事,代表需要越多資源、技術和知識,越能使自己成長
4、即便遭遇挫折,仍堅持不懈
→只要找到正確的方法,並堅持下去,就能從不擅長變擅長
5、把努力視為必須,而非徒勞無功
→任何人想成功都需要努力,重點不只是結果,而是過程中的累積
6、從批評中學習,傾聽他人聲音
→打開心胸,承認不足之處,接受他人建議,才能快速成長
7、幫助他人成長,引發正向回饋
→用合作取代競爭,打造具備成長心態的團隊

資料來源:《心態致勝》
整理:康育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