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為台灣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帶來的黃金十年,如今很可能在電動車領域重演。

2020年12月下旬,先是台灣供應鏈傳出正加快腳步供貨電動車相關零組件給蘋果,路透也指出,蘋果電動車計畫越來越具體,可能於2024年問世後,隨即在資本市場上掀起一股旋風。

被外資摩根士丹利點名可能遭受威脅的特斯拉,股價於22日盤中一度應聲下跌5.5%;但提供使電動車自駕技術更精準的光學雷達(LiDAR)廠商Velodyne和Luminar則股價在一天內狂飆逾20%。

同時,台灣電動車供應鏈也再次被炒熱。

例如已打入特斯拉供應鏈、供應車身零組件的乙盛,過去一週股價大漲逾17%,已經打入美系、中國電動車供應鏈的車用二極體廠台半、強茂,過去一週股價也大漲23%和21%,都遠超過台股大盤同期間2%的漲幅。

「現在投資電動車供應鏈,就像2008年左右投資智慧型手機相關供應鏈,」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隨著更多特斯拉以外的傳統車廠也推出電動車,加上歐美各國為了減少碳排放持續補貼購買電動車,以及蘋果車也可能問世等原因,未來3到5年,電動車將是台股關鍵字。

■半導體

企業:台積電
切入項目:代工各類晶片,如特斯拉自駕晶片
12/29股價:515元
今年以來漲幅:55.6%
題材發酵程度:已開始

企業:同欣電
切入項目:車用CMOS影像感測器封裝
12/29股價:181.5元
今年以來漲幅:16%
題材發酵程度:已開始

企業:聯發科
切入項目:車載通訊、視覺駕駛輔助等
12/29股價:734元
今年以來漲幅:65.5%
題材發酵程度:已開始

■化合物半導體

企業:穩懋
切入項目:射頻元件、光達感測器元件代工
12/29股價:345.5元
今年以來漲幅:17.5%
題材發酵程度:未來1到3年

企業:宏捷科
切入項目:射頻元件代工
12/29股價:136.5元
今年以來漲幅:37.2%
題材發酵程度:未來1到3年

企業:全新
切入項目:射頻元件代工
12/29股價:110元
今年以來漲幅:-7%
題材發酵程度:未來1到3年

■電子零組件

企業:和碩
切入項目:控制電腦組裝
12/29股價:67.1元
今年以來漲幅:-2%
題材發酵程度:已開始

企業:鴻海
切入項目:電動車底盤、中控等模組
12/29股價:90.4元
今年以來漲幅:0.4%
題材發酵程度:未來3到5年

企業:台達電
切入項目:電源零組件、充電樁
12/29股價:255.5元
今年以來漲幅:68.6%
題材發酵程度:已開始

■電池馬達相關

企業:美琪瑪
切入項目:電池原料
12/29股價:67.5元
今年以來漲幅:-3%
題材發酵程度:已開始

企業:智伸科
切入項目:馬達、轉向、安全系統零組件
12/29股價:168元
今年以來漲幅:-3%
題材發酵程度:已開始

企業:順德
切入項目:電池導線架
12/29股價:86.3元
今年以來漲幅:33%
題材發酵程度:已開始

■車用二極體

企業:朋程
切入項目:直流電、交流電轉換的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模組
12/29股價:118.5元
今年以來漲幅:21.8%
題材發酵程度:未來1到3年

企業:台半
切入項目:車用功率元件
12/29股價:64.9元
今年以來漲幅:21%
題材發酵程度:未來1到3年

企業:強茂
切入項目:車用功率元件
12/29股價:52.8元
今年以來漲幅:90.6%
題材發酵程度:未來1到3年

整理:吳中傑


雖然不像過去一、兩年的5G基地台商機,因為有中國政府政策支持,是個一年內就會翻倍的市場,「但它可以看得很長,未來3、5年,它是一定成長的產業!」鍾安綾表示。

回看08年,隨著iPhone 3G問世,掀起智慧型手機風潮,10年間造就了股價從300、400元飆升到最高曾達6千元的股王大立光、股價飆升至歷史高價1300元的宏達電,以及市值翻了逾6倍的機殼廠可成等電子業群雄。

今日,誰,會是下一個大立光或是可成?又有誰,能如台積電一樣,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

方向,或許在這三個男人的最新動態裡。

中美晶盧明光》
押寶車用二極體與第三代半導體

他們分別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以及即將接任大同董事長的盧明光。

鏡頭倒回2020年12月23日,盧明光在接任大同董事長的記者會上喊出,要讓近兩年營收僅300億元之譜的大同,5年內營收回到千億元水準。策略之一,就是要升級該公司原有的馬達技術,耕耘電動車產業。

盧明光有底氣,在於他手上握有未來電動車的兩個關鍵字:車用二極體與化合物半導體。

「他(盧明光)的中美晶、環球晶,(董事長職位)都交棒給徐秀蘭了,只有一樣他沒交,就是朋程電子,做車用整流二極體。」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觀察,有「購併大王」之稱的盧明光,逐漸退居二線後,唯一仍自己主掌的,只有朋程,顯見車用二極體在未來電動車市場之重要。

相較於傳統燃油車,電動車因為靠電力驅動,大量使用變壓器、逆變器等整合電流的模組,而這當中,都得用到二極體廠所出產的功率元件,使電力轉換順暢。根據福邦投顧估計,一輛電動車使用的功率元件價值是燃油車的近5.5倍、近新台幣1萬1千元,且未來5年,此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達6.9%。

台灣切入此領域的廠商如台半、強茂和朋程。雖然有些電動車營收占比仍低,或如朋程,仍在從燃油車轉型升級到電動車的過程。但相較於過去台灣二極體廠多著墨消費性產品,被稱為價格也「二級」,如今迎來升級機會。

目前此領域技術最強者仍是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ON)、三菱等歐美與日系廠商,中國則已開始大力扶植本土供應鏈,但仍落後台灣數年。

相較於車用二極體仍在升級過程,盧明光背後的另一關鍵字:化合物半導體,則是台灣產業鏈已蓄積好實力,等待爆發。

12月25日,化合物半導體晶圓代工廠宏捷科進行董事補選,徐秀蘭代表8月入股前者取得逾22%股權的中美晶,取得一席董事。此樁入股案著眼的,就是5G和電動車領域的商機。

「化合物半導體,它在5G、電動車時代,發展速度會很快,」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王尊民指出。

化合物半導體,指的便是用矽以外的材料所做成的半導體晶片。例如砷化鎵、氮化鎵、碳化矽等材料,也有人稱之為「第三代半導體」,是連專注於矽基半導體的台積電也布局的新領域。當年喧騰一時的「博達案」,畫的便是化合物半導體的大餅。但,此產業台灣雖早有技術力,卻因成本過高,且市場需求還沒爆發,蹲了多年寒窯。

王尊民解釋,當進入5G時代,通訊的頻段持續升高,用矽基晶片,會有過熱、訊號衰減等問題;同時,電動車內,需要大量、頻繁的轉換電流成為不同大小的能量,傳輸到各個部件去。這時可以承受的電流、溫度都比矽來得好的這些化合物半導體,就成為首選。

穩懋被譽為「化合物半導體台積電」

目前此領域技術最強者,是可以從晶片設計到生產一條龍的歐美和日本垂直整合(IDM)廠,如羅姆、瑞薩半導體;台灣專長於代工,供應鏈包括穩懋、宏捷科、全新、漢磊等廠商。中國近年才開始發展,仍落後台灣數年。

其中,化合物半導體晶圓代工廠穩懋為台廠中實力最強者。

「穩懋就是化合物半導體界的台積電!」一位不願具名的本土券商分析師表示,目前就化合物半導體晶圓代工領域而言,無論製程技術或產能,該公司都是全球第一,它的月產能逾4萬片,是第二名宏捷科的約2.7倍。

雖然該公司2019年營收年增近24%,毛利率跳升近7個百分點,主要是來自於5G手機、基地台商機爆發,車用營收仍小。但王尊民指出,該公司所用的製程,只要經過調整,也可以切入電動車發展輔助或自動駕駛系統時,亟須的3D感測或光達模組。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讓車子更聰明,一整套包含碰撞預警、停車輔助、盲點偵測等輔助駕駛的系統,需要大量感測器、雷達等元件,許多車輛已導入,是自動駕駛的前奏

代表廠商:
•聯發科:已推出車載通訊、智慧座艙、視覺駕駛輔助和毫米波雷達解決方案4種產品
•晶相光:發展車用的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看好有機會打入前裝市場
•同欣電:購併勝麗後,成為全球最大CMOS影像感測器封裝廠

■光學雷達LiDAR

以脈衝光學形式,掃描車輛周邊區域,即時建立數百公尺內的3D地圖,使自駕更精確。比起傳統雷達較不易被電波干擾。iPhone 12Pro也已配有光達,用於拍照、AR功能

代表廠商:
•Luminar:生產光學雷達偵測裝置,已獲英特爾旗下Mobileye採用
•Velodyne:生產光學雷達偵測裝置。獲得現代汽車集團投資的自駕系統商Motional採用
•穩懋:製程可製造光學雷達中發射光源的原件

■固態電池

相較於目前採用的鋰電池,固態電池起火燃燒風險較低、充電時間可縮短至原本3分之1

代表廠商:
•豐田:擁有專利數最多,2021年公開實驗用車輛
•QuantumScape:比爾・蓋茲、福斯汽車投資的新創,充電時間是特斯拉一半
•鴻海:預計2024年推出商業化固態電池

整理:吳中傑


目前此產業來自電動車的營收占比仍低。一是因電動車年產量當前僅約兩百萬輛,離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12億支還有大段距離,多數業者在產能有限下,優先投入5G手機與基地台相關需求;另一方面是,此產業目前仍如20年以前的矽基半導體生態,製程還未難到必須專業分工,IDM廠有垂直整合和品牌優勢。

「對於這些廠商而言,5G手機、基地台是現在進行式,電動車是未來題材。」王尊民表示,未來5到10年,當電動車成為主流,出貨量大增後,IDM廠產能越來越供不應求,就會有更多的訂單外溢至台灣代工廠。

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至2025年,砷化鎵元件總產值將較2020年成長31%,氮化鎵元件總產值則是2020年的3.3倍。雖然總產值相加,連台積電2019年營收的3成都不到,但成長速度遠超過已經成熟的矽基半導體。

鴻海劉揚偉》
加速布局整車組裝跟印刷電路板

再來,將鏡頭焦點對到掌握台灣電子業半邊天的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身上。

該公司除了2020年10月,與裕隆合資成立鴻華先進,目標要以開放式平台幫全球各大車廠打造電動車以外,早先,3月,該集團旗下印刷電路板(PCB)廠臻鼎也以換股方式,收購主攻車用市場的同業先豐。希望透過此舉,加速前者在電動車領域布局,也讓後者得到鴻海集團資源挹注後,能得到更高階的自駕車訂單。

敬鵬、健鼎、高技、定穎,布局搶進

PCB,將是下一個電動車中產值翻倍的一個產業。根據多家券商統計,在電動車內,PCB價值上看250美元至300美元,比目前傳統燃油車,多了至少3倍到4倍。未來5年,車用PCB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逾8%。

目前,此產業在傳統汽車市場雖然因技術成熟,而進入紅海殺價市場。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統計,2019年台灣電路板產業在汽車應用的產值衰退3.2%。但該協會看好電動車市場起飛後,能讓台灣提升附加價值。台灣業者包括敬鵬、健鼎、高技、定穎等業者都已布局或打入電動車供應鏈。

國巨陳泰銘》
切入日、韓占據的車用被動元件

而就在鴻海與裕隆合作的前夕,一張劉揚偉與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微笑擊肘的照片,宣示兩人看好電動車,欲策略結盟搶市。

其實2020年6月,泛國巨集團的影像感測器封測廠同欣電子,才完成對同業勝麗的購併,成為全球市占率逾7成的車用影像感測器封測龍頭,未來不論光達、ADAS系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中的倒車影像、或任何需用到影像感測的電動車零組件,都需要經過該公司的封測工序。

同樣在年中,該集團也才完成以近新台幣500億元買下美商基美的台灣史上第二大台商購併外商案,同樣劍指車用市場,要讓國巨擺脫過往主打消費性電子、被動元件秤斤論兩賣的微利生意。

根據統計,一輛電動車用的被動元件可達上萬個,是傳統燃油車的4倍以上,但目前此市場仍以技術領先的日本與韓國廠商為主。

投資人別樂觀過頭
「特斯拉光」相對是長抱安全牌

雖然電動車將是未來幾年台股重要投資題材,但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提醒,許多目前檯面上被點名的個股,都仍在布局、或少量出貨階段,投資人若欲投資,很難從營收、獲利判准,要注意技術分析,「(產業)會朝這方向走,但如果說電動車會一下子要對台灣有很大影響,有點樂觀。」

鍾安綾則建議,投資人目前可布局已明確打入特斯拉供應鏈的業者,因為這些廠商會像蘋果供應鏈有「蘋果光」,因而吃到其他非蘋手機商機,憑藉「特斯拉光環」而有大概率能吃到後續傳統車廠電動車商機。「布局這些算是安全的,可以長抱3、5年這種長線。」

當劉揚偉、陳泰銘都將眼光從智慧型手機移向電動車,盧明光將拯救大同的希望著眼於此,即使電動車在總量上不可能與智慧型手機匹敵,但未來5年,肯定讓台灣資本市場風風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