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2021年如石油、銅等大宗商品資產,已累積相當驚人的漲幅,進入2022年,它們仍具不可錯過的潛力。

石油》供不應求,能源股上半年有撐

變種病毒Omicron在11月重挫全球油價,但,包括PIMCO、瑞銀、巴克萊等外資機構都指出,大宗商品中最具代表性、2021年以來漲幅超過4成的石油,2022年不僅有機會維持每桶70美元以上的高檔,更有可能在上半年再創新高點。

儘管,國際能源總署(IEA)12月中警告,變種病毒恐導致石油需求下滑,但,高盛能源研究部門主管克瓦林(Damien Courvalin)仍認為,低碳趨勢會持續壓抑能源業者提高供給的速度,這將使需求增速繼續高於供給。高盛看好2022年布蘭特原油價格平均將落在每桶85美元。

巴克萊銀行展望報告預期,在各國石油庫存仍處低水位、產油國未大幅增產,加上冬季恐催生更多對於石油、液化天然氣等相關產品需求的背景下,油價在2022年有機會向上挑戰每桶80美元關卡。

「若短線上有新聞話題,讓油價快速崩跌,會是一個不錯的進場點。」康和投顧總經理黃詣庭舉例,Omicron的出現,一度讓布蘭特原油價格在一週內崩跌2成,隨後迅速拉回,像這種短期因素導致的油價崩跌,就是中期看好油市的投資人可考慮的進場時機。

街口投信投資營運部基金經理人曹君龍則補充,布局石油須注意的另一點,就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供給變化。他解釋,產油國的增產步調緩慢,是第4季以來油價維持高檔的關鍵,若未來該組織判斷疫情不會再干擾實體經濟,進而增產的話,將削弱油價上漲的支撐動能。

受益於高油價的能源類股,也值得留意。「與大宗商品相關的類股與能源股,看起來十分具吸引力。」瑞銀指出,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價格受到需求支撐,讓油商等能源生產者受惠。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進入2022年,能源股在上半年仍有支撐,同時在未來產能陸續開出下,可受惠於高價格帶來的高毛利優勢。但他強調,能源股價格走勢,2022年下半年可能會在各國從疫情全面解封後,面對投資人短期獲利了結的賣壓而回落,是須注意的時點。

能源股還沒反映高油價利多,後市可期
能源股還沒反映高油價利多,後市可期(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銅市》基建、電動車帶旺,可望上攻

除了石油外,持續被看好的大宗商品,還有銅、鋁和鎳等基本金屬。

黃詣庭表示,以銅為例,除了11月才在美國國會正式通過預算,有望在未來幾年陸續發酵的基礎建設行情之外,還有使用大量銅做為原料的電動車,2021年產量也受限於汽車晶片短缺,若2022年短缺議題舒緩,銅的需求也將隨著電動車出貨量一同上揚,是銅價的潛在利多。

曹君龍則認為,由於中國是全球銅礦最大需求國,又多數的銅金屬是用在中國房地產市場,因此,中國房市若能從恆大事件後止穩回升,對銅價也是好消息。

不過,觀察銅的報價走勢,繼10月中突破每噸1萬美元後,就持續在9500美元左右的水位區間整理,何時才是適合投資人布局的時點或價位呢?

曹君龍指出,觀察倫敦金屬交易所的銅現貨價格線圖,過去半年,價格觸及8900至9千美元的區間低點,都會有支撐,投資人可視該價位為技術上的布局觀察點,若價位觸及便可逢低買進。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則看好,交易所的銅庫存明顯降至多年來低點,預測2022年3月有機會挑戰每噸1萬2千美元。

看風險》須留意供應鏈、升息進度

不過,多位經理人也提醒,進入下半年,得更審慎看待配置的時機,PIMCO投資長艾達信(Daniel Ivascyn)便提醒,若2022年供應鏈緊繃舒緩,漲多的大宗商品恐面臨拉回風險。

曹君龍也提醒,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最快將在2022年中正式升息,它收回資金,也將影響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使該類標的價格承壓,是不能忽視的第二大風險。

這個風險,同樣會影響過去被定義為抗通膨資產的黃金。

縱然2021年通膨數據飆升,但黃金從2021年以來的報酬率卻呈現負數。黃詣庭解釋,進入升息循環,美元通常也會走強,進一步使以美元計價的黃金走勢受到壓抑。瑞銀便預測,金價在2022年底將下跌至每盎司1650美元。

走過2020、2021兩年的「萬物齊漲」牛市,進入2022年,投資人必須密切觀察市場供需變化、聰明擇時布局,才能繼續搭上大宗商品的順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