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全球最大網路鞋店Zappos台裔創辦人謝家華(Tony Hsieh)驟逝,令人震驚又惋惜,他真是位很特別的企業家。

10年前,商周團隊採訪過他,卻在一開始,就陷入僵局。

當時,記者開口問:「你是去年《財星》雜誌選出來40歲以下的全球富豪第27位……。」

「我不知道這件事。」他冷回。

「你現在在想什麼?……你似乎不常笑。」幾句快結冰的交談後,我們索性直球對決。

「如果有人進來,告訴你說:『恭喜,你擁有全世界第27多的氧氣』,這……,沒有什麼好高興的……。」

嗯,身價超過200億,他確實可以把金錢當空氣,不虞匱乏。很多人會直覺這麼想,直到聽了他的故事,我們才更明白他。

謝家華從小的家教很嚴,國小就要學5種樂器,他自早上6點到睡覺之前,行程全滿,正因如此,他9歲就開始想到要賣蚯蚓賺錢,當時的他以為,「有錢才能擁有自由」,以脫離父母掌控。

他人生第一次創業,就把公司以85億元賣給微軟,但那不是愉快的經驗,因為公司變大之後,鉤心鬥角的事情變多,這讓他痛苦到不想上班。原來,財富並不會讓人的心自由。

之後,他再創立Zappos時,就決心做個會讓客戶與員工幸福喊Wow!的公司,為了這個初衷,他締造獨特的商業模式:你買1雙鞋,公司可以寄3種尺寸給你試,留下你合腳的鞋,另外兩雙免運退回,還有365天無條件退貨的保證。

這個信念,讓他兩度瀕臨破產。

後來的結果如眾人所知,亞馬遜高價買下他的公司。再後來,他跑去改造拉斯維加斯市中心,用另一種路徑傳遞幸福。

「成功,就是輸掉一切都無所謂」、「當你可以失去所有的東西,卻仍不受影響的時候,你就成功了。」

這是他人生最大的體悟。

人,要做自己相信的事,如此,才能無所畏懼、真正自由。

謝家華的離開,讓我再讀舊文時,不勝唏噓。這期,我們的封面故事也提及,在人生與商場,往往進攻容易撤退難,因為人總難捨棄先前的付出。

但願未來,我們都能更勇敢,不執著在眼前看得見的事,而是做好自己真正相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