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是全台最早因疫情而大舉投入直播的產業之一,自去年第1季開始,各百貨就使出渾身解數,試著吸引客人「遠端逛街」並下單。

經過一整年練兵,他們學到了什麼?商周邀請京站、微風兩家代表性業者,歸納這段時間的試錯與反思。

員工兼著做就好?
錯!唯有專職、規律,才能養觀眾

以小資女為核心客群的京站,是第一家打出樓管直播的百貨公司。京站總經理柯愫吟坦言,她原本只將直播視為線上宣傳,由幾位熱心樓管兼著做,頻率隨性。直到去年四月疫情加劇:「我們才發現,客人真的會不能來!我們必須更用力一點,建立在網路上做生意的方法。」

去年7月,她將直播規律化,改為一週固定4次、有主題的帶狀節目。今年元旦起,京站更成立新部門「直播課」,由5名直播經驗豐富的前樓管全職負責。因為一場完整的直播,從商品選擇、廠商洽談、擬定腳本、正式拍攝,最少耗時一週,唯有專職,才可能做到節目化。

想賣型男、美女直播主魅力?
錯!商品、價格才是關鍵

京站發現,比起主持人外型與口條,多數消費者最在意的還是商品特色、價格是否夠殺。對此,直播課更強化選品,甚至跳脫「只能做店內現有櫃位直播」的迷思,與非京站櫃位的名店合作。此外,結合時事也很有效果,例如鳳梨無法出口、枋山芒果滯銷⋯⋯,若能即時搭配直播銷售,消費者多反應踴躍。

希望觀眾看完後來店選購?
錯! 還是得整合金流、物流

實體百貨習慣把人導進店裡結帳,但若無直接下單的平台,無論直播做再好,消費者也是看完就跳出,更別提防疫警戒升上3級之後,根本沒人敢進店。

因此,京站決定與綠界科技合作,直接串起金流、物流,但它原有網購平台屬於91App系統,光是兩者要銜接,再串聯京站顧客關係管理(CRM)資料庫,也耗費了比預期中更多的時間。

實體店帶貨不夠力?
錯! 巧妙運用KOL,也能虛實串聯

相較於京站,以精品百貨定位的微風,直播策略大不相同。去年7月,微風曾因大舉招募直播主而躍上媒體版面,但考量到直播的最終目的「帶貨力」,目前大部分的直播,多已改由微風國際娛樂經紀旗下一批「微女郎」們負責執行,並劃分服飾、精品、食材甜點等各自擅長路線。

其中最特殊的另類KOL(意見領袖),是董娘孫芸芸的姊姊孫瑩瑩。她在臉書和IG上經營了異國料理美食節目,專門使用微風超市頂級食材做菜,吸引不少貴婦粉絲。「所以,我們直接雙管齊下!在實體的微風超市,或是虛擬的電商平台,我們都弄了一個特別標誌專區,註明是孫瑩瑩Super Kitchen使用食材,讓大家一次購足,」微風線上精品執行副總經理彭劍平說,直播、門市與電商的虛實串聯,反而成為實體百貨的特殊優勢。

微風則堅守精品百貨形象,找來旗下藝人郭源元進行混搭Alexander Wang等各家精品的直播
微風則堅守精品百貨形象,找來旗下藝人郭源元進行混搭Alexander Wang等各家精品的直播。(來源:微風百貨提供)

精品可直接放上直播賣?
錯! 需特殊設計,以維持質感

最後,是許多精品或通路最遲疑的一點——用直播賣我的商品,會不會質感降低,傷及品牌形象?對此,彭劍平坦言,他特別參考了香港連卡佛、英國頂級百貨Selfridges的直播策略,祭出幾個配套方法:

第一、強化內容。比起單純賣貨,適時帶入品牌歷史、小故事等知識。

第二、鏡位設計。例如直播精品服飾,可事先拍好產品特寫鏡頭、模特兒實際展示鏡頭等,在適當時機插入。這可給人相對精緻、近似微電影感。

第三、特殊服務。例如消費者購買40萬元以上珠寶、手錶,即派品牌專員親送到府試戴,調節尺寸。

第四、客群私密感。這是微風電商6月才推出的新設計「隱形賣場」,也就是依照CRM數據,挑選出消費力高、喜愛特定品牌的頂級VIP,由系統自動發送一般消費者無法找到的私密網址給他,例如某款限量包、某個限時精品折扣等。往後,也不排除舉行專屬於這批客群的頂級直播,讓這群VIP顧客即便相隔再遠,也能感受到品牌給予的特殊禮遇。( 現正直播中,立刻點擊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