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一次感受到幸福,是什麼時候?

根據衛生署統計,全台灣近9%民眾患有憂鬱症,大約是200多萬人。而情況較嚴重的重度憂鬱症患者占5.2%,也高達125萬人。

行政院資料庫也顯示,全台服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2022年達到165萬人,較前一年增加約7%,人數也創下9年來新高。

這些數字都彰顯同一件事:這個社會,正在變得越來越不快樂。

「真正能讓你變快樂,只有你自己」
自我管理、投入4支柱,邁進美好人生

由哈佛教授布魯克斯、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共同撰寫的新書《打造你要的人生》,正是試圖透過一系列具體可操作的練習,讓人們更容易快樂起來。

他們之所以敢寫這本書,並不是因為天生就懂得何謂幸福——實情是正好相反。他們都是走過極度艱困的環境,用數十年的歲月站穩腳步,並且發展出一套「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方法的人。

「我相信,真正能讓你變快樂的人,只有你自己!」布魯克斯強調,與其期待外界的回饋,不如從今天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練習,訓練你的大腦如何思考、如何主導情緒、如何在感到悲傷或憤怒時,採取與平時習慣性反應相反的行為。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有機會達成「越來越幸福」的終極目標。

除了自我管理,布魯克斯也透過一系列社會科學研究,歸納出幸福4支柱——家庭、友誼、工作和信仰。他強調,這4大支柱看似平平無奇,但你為此投資的時間越多、用心經營的程度越高,你的美好人生指數也將等比例提升。

歐普拉曾說:「在我主持脫口秀的25年來,幾乎每個觀眾和來賓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渴望幸福。但是,當我追問什麼是幸福時,大家卻都變得不確定,説得支支吾吾.....」

原因在於,幸福並非一個靜止的最終目的地,而是方向。你必須持續往前,才能距離想像中的畫面越靠越近,變得越來越幸福。

「幸福,必須帶點痛苦」
哈佛大師給台灣人的快樂建議

儘管《打造你要的人生》中提供了諸多專家建議,你是否依然抱持疑問?想著工作壓力大,社群讓人心煩,三明治中年苦無出路,並懷疑這套方法不適用台灣?

商周本期獨家專訪本書作者、哈佛幸福學教授布魯克斯(Arthur C. Brooks),請他進一步,為台灣讀者提供量身打造的建議…

他長年研究各種變得幸福的實驗,更接受哈佛大學邀請,開設「領導力與幸福」課程。每一年,這堂招收180名學生的課不僅瞬間秒殺,更有400多人登記候補,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減少自拍、整理朋友圈讓你更好過,訓練大腦變幸福的5練習:改變大腦的思考方式、培養你的感恩之心、關閉嫉妒製造機、減少過度關注自己、用散步強化感官體驗…實際如何做到?更多內容請鎖定本期商周。

農曆年前,我們帶來4個分別關於家庭、友誼、工作和信仰的故事,故事主角都不是得天獨厚、生來就快樂的人。有因⟪情緒勒索⟫一書躍升暢銷作家的心理師周慕姿,首次暢談她在大獲成功後,其實心裡每天都在倒數著毀滅;有義大醫院院長,終於在一場差點奪去性命的大病之後,發現自己也需要旁人支撐;更有一手打造出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的知名建築師陳永興,他再去年九月驟逝,然而很少人知道的是,他離開之後,反而引發了建築業界少見的攜手串聯,用他的名字,為他完成來不及蓋完的作品。

一鍵訂閱!一起「練習變幸福」獲得前進的力量
練習變幸福
哈佛大師給台灣人的快樂建議:幸福,必須帶點痛苦
《情緒勒索》暴紅卻老說「我不配」周慕姿靠斜槓終結父親陰影
兩場大病後,寫遺囑重盤人生順序,杜元坤從一人狂醫變總動員
嚴酷記者遇重病日本繼父,一場意外打破25年完美兒子枷鎖
友誼在他走後繼續擴大,傳奇建築師陳永興引發業界大串聯
貧民窟黑人女孩變主持天后歐普拉:自己才是生命中最大影響力
減少自拍、整理朋友圈讓你更好過,訓練大腦變幸福的5練習
我的快樂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