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通貨膨脹的時間,比我們想的還要長。」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一席發言,間接證實了高通膨,很可能不只是他原先堅稱的暫時現象,而是會持續更久的經濟衝擊。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九月最新調查顯示,消費者對未來3年的通膨預期,已上升至4.2%,這是自2013年起正式記錄該數據以來,所出現的新高。

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指出關鍵:範圍廣泛的供應鏈供貨瓶頸,將延長籠罩全球經濟的時間。

美國將啟動升息循環
能源、金融股受惠,債券價格恐續貶

高通膨危機,已是一般人在資產布局時不得輕視的大魔王。當通膨走高,單純持有現金資產,將受到通膨侵蝕而縮水,積極做法是透過投資與資產規畫來對抗通膨。

首先,聯準會最新會議紀錄顯示,它極可能在11月便正式啟動縮減購債政策,逐步關緊向市場挹注資金的水龍頭。這意味著美國貨幣政策即將踏出升息循環的第一步,美國公債殖利率中長期將看升不看貶,換言之,與殖利率走勢成反比的債券價格,維持貶勢的機率甚高。因此,投資人此時布局,仍應以股市為優先。

綜觀標普500指數,若以近一季漲幅來做比較,能源類股是近期竄出、報酬率居冠的族群。「能源(類股),短期我們覺得比較有outperform(繳出超額報酬)的機會。」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就全球布局面而言,若油價繼續攀升,能源類股短期將會是最大受惠者。

其次,是表現在標普指數中居次的金融類股。

最近美國進入第3季的企業財報發布季,包括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等打頭陣的金融類股,財報表現都超乎市場預期。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表示,市場逐步走上升息循環,有利於依靠利差獲利的金融股,是投資人可考慮的一大標的。

同樣的道理,也可應用於台股布局。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分析,面對通膨,台股投資人可依序關注原物料、金融與資產3大類股。

通膨時代如何選股?這3類股優勢大!

【原物料】
受惠原物料價格上漲,短期有低價庫存優勢,在供不應求的產業領域中,享有利差紅利與轉嫁能力

【金融股】
隨著美國聯準會即將啟動縮減購債,邁入升息循環,利差擴大可望增加獲利

【資產股】
享有房地產抗通膨的優勢

整理:陳慶徽

半導體交貨期拉長,不利供應鏈擺脫出貨瓶頸
(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原物料有支撐、資產股相對保值
龍頭企業具備轉嫁力,反賺通膨財

他解析,時序進入冬季,用電需求會相對提升,進而維持石油需求,油價在年底前易漲難跌,這可提供塑化、紡織、鋼鐵與造紙等原物料類股支撐動力;其中,前兩者又因原料直接與石油連動,更具抗通膨題材性。

同時,除了受惠於升息行情的金融股外,旗下擁有房地產的資產股,也是相對下跌風險較小,可做為抗通膨與保值的台股族群。

資產股怎麼挑選?群益投信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杜欣霈指出,以營建類股為例,投資人可觀察公司是否在短期內有位處優質地段的建案產品。

若是將眼光放更長遠,另外一塊可關注的,就是有能力將因通膨上漲的成本,順利轉嫁給消費者的大型龍頭企業。

近期宣布調漲旗下作業軟體價格的微軟,就是一個代表。在微軟8月中宣布漲價後,股價隨之創下歷史新高,意味著市場認為漲價不僅不會使微軟流失客戶,還有助於未來獲利表現。

「那就是護城河,客戶轉換成本高,你沒辦法轉換。」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指出,如微軟、Google、星巴克等巨頭型企業,面對通膨不僅鮮少受到影響,甚至能因此提高價格,轉嫁給消費者,進而提升自己的獲利表現,賺到通膨紅利。

劉家豪則補充,此類企業另一大特點是手上擁有足夠現金,必要時會實施股票回購,形成支撐股價的第二圈護城河。他建議投資人可從營收大、淨利率與市占率皆高等3大指標,來做為判斷基準,篩選出此類標的。

面對處於貶勢的債市,劉家豪建議,若是想創造長遠固定現金流的投資人,現在可關注財務體質有望改善的公司債標的,若其票面利率能高過通膨率,且違約率隨經濟復甦下降的前提下,布局此類商品,中長期仍有機會提供穩定的配息與現金流。

美元穩定回升等明年下半年
可抓28元以下分批、分時布局

至於外匯,當聯準會縮減購債步伐箭在弦上,加上市場預估它最快在2022年底就會升息,結束疫情以來的資金寬鬆派對,此時會是大舉布局美元的好機會嗎?

「Taper(縮減購債)只是減少購債,(經濟)仍處在量化寬鬆的階段。」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雖然縮減購債有機會推升美元,但實務上美元並不會就此一路看升。

他解釋,短期內,有可能出現看準縮減購債推升美元的利多因素,而逢高出售美元、獲利了結,使得美元無法突破高點一路走強,因而呈現區間整理的格局。他認為,美元真正穩定向上回升的時間點,會落在縮減購債結束後,也就是2022的下半年。

在此之前,陳有忠建議投資人採用分批布局的方式建立美元部位。

第一,看價位。若一美元兌新台幣匯價低於28元時,可以考慮進場布局。

第二,看時間。每逢月、季,甚至年底時,出口商往往會出現結匯的壓力,需要將所得美元換回新台幣作帳,使新台幣相對強勢。此時,便是投資人可以買到相對便宜美元的時機。

此外,近期所有資產類別中,以10月起至15日的報酬率來看,有4成驚人漲幅的比特幣遙遙領先。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曾說,他寧願買比特幣,也不願買債券做為通膨的避險工具。10月初,另一位金融大咖索羅斯(George Soros)旗下的基金,也承認持有比特幣資產。

據傳美國有意開放比特幣相關資產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商品,劉家豪分析,該政策有機會催生類似於過去黃金ETF產品誕生的效應,促使更多資金進入加密資產市場,催生一波漲勢。不過,他強調,這仍是個難以客觀評價的資產類別,投機屬性高,投資人應先思考自己的風險耐受度。

綜觀未來,通膨衝擊是否惡化,林啟超提醒投資人須注意幾點指標。例如,要觀察能源類股,石油價格便是左右該族群報酬表現的首要因子;半導體交貨週期與航運價格,則是兩項用來觀察供應鏈出貨瓶頸是舒緩或是加劇的關鍵數據。

在石油價格不斷攀升的過程,相關能源與石化工業短期將成為主要受惠者,享有低價庫存與漲價紅利
在石油價格不斷攀升的過程,相關能源與石化工業短期將成為主要受惠者,享有低價庫存與漲價紅利。(來源:Fotolia)

想要安渡通膨海嘯,得緊密關注趨勢動態,同時靈活調整手中資產,否則死抱現金,可能反而守不住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