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國直播服務就已熱過一輪。包含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全球最大空調製造商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中國護膚品牌林清軒董事長孫來春,全都拋頭露臉,站上直播台。

根據調查,中國直播服務市場去年產值年增158%,並產生行銷、教學、培訓等3種應用場景。相較於傳統視訊是會議情境,如今的直播,有留言、比讚等互動功能,溝通的不只是文字,而是鏡頭語言;不是單向傳遞,而是雙向對話。

但面對這樣的新溝通,對許多企業主來說,並不容易。

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直播主培訓班課程老師黃采瑛解釋,望向鏡頭說話,意味著得打破由上對下的溝通,創造互動,這需要企業主轉換心態。

來到神基科技的公司直播間,董事長黃明漢在鏡頭前戴起防疫大面罩,「大家好,我今天這樣帥不帥啊?」頓時,上百名員工給予掌聲圖案與音效。接著,他說明分批回公司上班的策略,同時調查:「回到辦公室,最想做什麼?」之後,他們進行隨堂考,由人資唱名前十名最快填答者。

他解釋,開播初期有些員工並不埋單,於是將節目調整為布達、實施細項、結尾,結構清楚,避免員工越聽越亂。他說,這一路的意外收穫是在鏡頭前展現同理心。比如分享個人防疫妙招、快篩過程⋯這是過去的他,很難做到的對內溝通術。

又如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在臉書開直播徵才,「當初也是很掙扎,直播不就是那些直播主、網紅嗎?」他解釋,近年科技廠掀搶人戰,他牙一咬開啟直播,但沒想到,卻歷經震撼教育。

有次直播徵才不到5分鐘,就遇學生留言:血汗工廠。當時,他沒有選擇視而不見,而是點名該名學生,並回應公司的人事策略。之後反收到該校不少學生的應徵信。

他坦言,很難避免這狀況,遇上了就勇敢面對。並期望未來用直播,向外溝通公司理念、解決人才荒。

包含第一線的業務,也嘗試用直播贏得客戶信任。

如旭榮集團去年底在公司打造直播間,透過專業鏡頭,向客戶展現布料細膩度,所有業務都要學習新的簡報能力,國際行銷部副總經理吳仁孝解釋,「做直播秀,線上用語、溝通節奏要怎麼抓?這都要重新設計。」

直播帶來的威力,不只如此,當企業高度動員,它也變成顛覆商業模式的推手。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策略學教授陳威如就認為,未來的通路業績占比,將是電商、線下實體店、直播各占1/3。因此,直播將在商業世界帶來3個顛覆:

一是營運的創新。透過直播,將推升新零售發展。

他提及,各大零售業正透過直播,讓線下客戶導流到線上,甚至還有經銷商分潤的玩法。就像董明珠運用網紅老闆的魅力、加上分潤制度,去年創造約新台幣逾兩千億元的直播成績。

二是管理的創新,透過直播,讓管理有大數據的依據。

陳威如說,過去,B2B(企業對企業)的業務接單,多數企業主無法建立方法論。但當直播成為客戶溝通管道,業務的一切表現都攤在陽光下,透過數據分析,能知道哪一分鐘、哪一秒鐘最有效果,都將有助理解客戶與內部管理。

三是商業模式的創新,透過直播,讓生產流程倒著走。

他解釋,這是威力相當大的商業邏輯顛覆,公司先打樣少量的新品,透過直播,理解用戶需求,接著才向工廠下單。這能減少生產成本、降低庫存。電商圈的直播達人周品均就類似該模式,透過直播中的互動和回饋,調整工廠端下單數量。

此外,直播也考驗企業內部分工、KPI設計、整套銷售與服務系統是否能串接。

孫來春對商周說,疫前該公司沒有直播業務,線上業績占整體不到2成;如今,直播占整體業績2成,線上更占整體達40%,這是他不曾想過的。

他認為,未來直播絕不只是鏡頭前展演,而是一連串的行銷、客服和銷售。要讓用戶體驗更好,從內部溝通、供應鏈管理等,都得全面提升效率。

除了改變企業,它也正改變每個人。你準備好加入這場新探險了嗎?(企業直播,賣東西不是最大重點?全台最愛直播的CEO怎麼做?從大斷線到辦8國線上研討會,亞洲染料王怎麼轉變、設計爆點留住客戶? 百貨先行者練兵一年,遇過哪些鐵板?又如何從中挖出「隱形賣場」?直播熱潮背後,還有哪些軍火商吃到大餅?⋯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57期《商業周刊》)

全民直播大爆發
天天直播四小時撈新品靈感 電商CEO:帶貨不是重點了
亞洲染料王把業務變網紅 連星期幾直播也講究
櫃姐兼做?口條是王道?京站、微風五堂直播試錯課
對方沒反應?談生意怕掉單?5技巧讓你鏡頭前大加分
鴻海線上尾牙、全家直播背後 這群軍火商搶賺千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