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簡直是恐懼的總和!」

最忙碌的截稿前夕,政府剛宣布雙北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停課,緊接著,是無預警的停電,同事們哀嚎一片。在外有病毒威脅,躲在家裡,又有缺水缺電的匱乏感,著實令人不安。

「在此刻,我們還要依照規畫,推出這期封面故事嗎?」同事問我時,我的答案是:照常,而且此時讀它,更具意義。

這期故事的主角是,亞洲最大真空成型食品容器廠金元福執行長陳郁卉。

她是在意外中接班的!陳郁卉曾在半年內,接連遭遇爸爸癌症去世,弟弟自殺死亡,自己婚姻結束的打擊。最後,認分的她,努力讓公司營收成長了44倍,成為包裝界的隱形冠軍。

她為了父親的遺志不眠不休,但不論在逆境或高峰,內心總有股聲音浮現:我這麼拚命,到底是為什麼?生存的唯一目的,就是賺錢嗎?

最後,在眾人的質疑聲中,她展開朝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企業的轉型之旅,讓產品得以循環再利用。

在疫情中,她的公司找到兼顧獲利、環境,又讓員工驕傲的商業模式,撕掉傳產高汙染產業的標籤,成為新一代的永續者。

最重要的是,陳郁卉確認了自己安身立命的目標: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現在,台灣的逆境,或許也是老天給我們出的反思題。

如,我們對大自然足夠謙卑了嗎?還是總對它的反撲,心存僥倖?

或是,我的價值,只能靠工作證明嗎?當它停擺後,我還能為世界帶來什麼?

現在,我的盤算,是否多只是在應付當下,而沒想過永續未來?

至今,我真的意識到,人要共好,才能共生嗎?

不斷提升的確診數字已經警示:人若只想自己,無法彼此同理、互助與自我約束。最後,整個醫療與社會資源崩潰,你我不可能獨善其身。

「在最艱難的時刻,我們更要隨時準備加寬自己的帳篷來款待每個人。」這是教宗在疫情低潮期,給大家的建言,也是我這陣子最深的感觸。

彼此關照,我們才能有足夠的能量前進。我相信,當眾人的思考從「我」到「我們」時,台灣必能安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