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珠寶集團多身陷不景氣而營收衰退,卻有一家珠寶商3年營收翻倍,它是來自丹麥的潘朵拉(Pandora),被業界公認為最強黑馬。

許多人都喜愛潘朵拉,但極少人知道,它的主要生產基地在泰國,目前不到兩成的委外加工單中,近半來自一家在泰國的台灣珠寶加工廠日成。

泰國人造鑽石大廠、新藝董事長林明煌說,潘朵拉挑合作對象時,會全面檢查工廠,定期評分,不及格就淘汰,有血汗工廠疑慮者一律不碰。一般國際珠寶品牌對加工廠多採取抽驗,允許3%到5%的瑕疵品,但潘朵拉是逐批驗貨,不良率要求在2%以下。

日成如何在激烈競爭的泰國,拿下這黃金訂單,成為潘朵拉4家委外加工廠中,唯一的台廠?

本刊團隊實際到泰國找答案,它位於曼谷市區西方、約一小時車程的龍仔厝府地區,公司大門藏身在小巷弄的盡頭,等到警衛一開大門,才能看見兩萬坪寬闊基地。

日成這家珠寶代工廠奠基於第一代手藝的企業,現在當家的是林碧源的徒弟林志謙與長女林如茵這對二代夫妻檔。

南進泰國初期,他們與多家珠寶同業合資,其後因理念不合拆夥,兩年後成立日成,初期約30人的小型家庭代工廠;但新公司腳步還沒站穩,就遇上西班牙客戶嚴重倒帳,公司由盈轉虧,負債數千萬元,合夥人全被嚇跑,只剩師徒兩人苦撐,一度幾乎倒閉。

後來林碧源把剛從泰國國際學校畢業、能說流利英文的女兒林如茵找回家,克服語言障礙找新訂單。其後,女兒與徒弟結婚,第二代接班,一人負責管工廠、一人負責衝業務。林碧源提早交棒的理由是:「要讓他們當自己的事業來拚」;「那時壓力很大,就像背後有懸崖,只能往前衝出去才有生機。」林如茵回憶。

「只要能收到錢,有單就接!」林志謙思考,要快速扭轉危機,得搶大單才行,但當時財務艱困,難以搶到更多師傅來增加產能,人力吃緊若拉高產量,不良率也會飆高,即使搶到大單,仍可能被瑕疵品吃垮而變成賠錢單。

於是林志謙把腦筋動到改良製程上,「如果珠寶能像汽車零件或罐頭一樣,生產線一開,就一個個自動做出來多好……。」

但當時,珠寶加工與製造業完全是兩回事。前者會跟著流行趨勢走,每季更換款式,不同的飾品紋路,需要不同的工法或器具,因此製模、打樣板的老師傅,往往右手拿著同一支鎚子,左手更換十多種釘具,靠著不同手勁、角度來完成作品。珠寶同業指出,不是沒人想做標準化,但做起來費工又不見得有效。

「挑戰把無法標準化的東西,做標準化。」林志謙想顛覆這珠寶業的傳統。他們找來成衣或製鞋業者來協助,但願意幫忙的台商認為,珠寶加工製程太複雜,幾乎不可能標準化。

於是他自己摸索,先把師傅的珠寶加工手藝,拆解成脫蠟鑄造、沖壓成型、表面研磨、鑲石、雷射焊接、鏡面處理、電鍍、包裝8大工站,分門別類整理,怎樣的紋路用怎樣的工具,歸納十多種分類與上百種組合;分配到各工站的員工,每位只需學3到5種技術就能上線,但遇到問題需仔細記錄,他再依這些紀錄,調整做法。

這麼做,就可以把原本由一位老師傅、從頭做到尾的流程,拆分由8位新手來做。縱使如此,很多環節仍依賴手工經驗來判斷,因此他成立由自己領軍的工程師部門,專責在第一時間拆解產品,抓出每一批貨快速生產的做法,再由分部門做教育訓練,拚出產量與效率。

這種顛覆傳統「師徒制」的做法,招募新人培訓即可上手,員工學到局部技術,不容易被挖角,可有穩定人手應付各式訂單。這走到絕路而想出來的點子,在泰國同業間首開先例。

這種顛覆傳統的工廠管理,搭上泰國珠寶景氣順風車,企業規模擴大,林如茵轉負責財務,找來她在泰國國際學校的學弟、現任日成業務與行銷總監王政隆負責業務,搶攻歐美各國前3大的銀飾廠大單,數年後,日成擺脫虧損困境,成為營收破億的中型廠。

泰國最大電鍍廠、傑克森(Jackson)總經理楊昆池觀察,相較多數泰國台商變身億元企業,生活變寬裕,經營就易鬆懈,林志謙贏在十多年如一日,專注改善製程。

林志謙深知,光拆解、重組製造流程還不夠,開製新模的成敗,是脫蠟製程良率的關鍵。傳統做法由老師傅的手工製模,品質難以穩定,產線擴大後若不解決,成本會大增。

因此他在2000年,美國3D列印機剛問世不久,就買進一台要價20萬美元的3D列印機,想挑戰機器製模,但它製作的模子全不能用;隔年他加碼近30萬美元購入進化款機型,累積數據與經驗,企圖做出如同老師傅手藝般的模具。現在日成幾乎模具都是3D列印,以更少時間產出更多元的產品。

為掌握完整製程,林志謙也與王政隆家族合資開設電鍍廠,並擁有近百人的設計部門,提供客戶ODM服務。靠著完整服務與製程管理,讓日成在尚未接到潘朵拉單子前,就曾靠著包括美國手鍊大廠Chamilia等訂單,數度年營收破20億元。

不過,同業透露,因為Chamilia與潘朵拉的競爭關係,讓林志謙在2014年潘朵拉首度釋單時,因顧及老客戶而未積極爭取。但王政隆認為機不可失,始終沒放棄,當潘朵拉淘汰驗貨未過的泰廠時,乘機補位,並靠著管理與品質優勢,訂單逐漸擴大,超越潘朵拉其他的泰國加工廠。

如今,潘朵拉訂單占日成營收超過五成,雖證明其實力,但也面臨單一客戶占比過高的風險。此外,珠寶產業不景氣,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產品成為新主流,也不利標準化的大量生產模式。對此,林志謙透露,日成新規畫的二代新廠,正朝導入工業4.0技術來提供更有效率的少量多樣服務,以因應未來變局。

靠著顛覆傳統,這家台灣珠寶加工C咖,變身泰國A咖,並奪得台灣首檔珠寶股頭香,儘管第二代將事業拓展至另一層次,但挑戰從未停止。